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張新冠會感冒化 李秉穎:疫苗繼續研發「可能沒有很大價值」

2022/12/08 10:13

ACIP召集人李秉穎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採訪。(圖擷自節目畫面)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日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採訪時表示,自己認為新冠會走向感冒化,而不只是流感化,因此未來不會像流感每2、3年就出現1次大變異,不必每年打疫苗,國產疫苗繼續研發「可能沒有很大的價值」,最大的重要性就是「還它一個清白」。

李秉穎指出,現在高端疫苗卡在那邊沒進度,12至17歲有數據但不被承認,次世代疫苗又比較慢,加上大家一直給負面評價,最近應該沒有新的進展,是滿可惜的事情。

不過,李秉穎認為,新冠變異病毒一直出現,但死亡持續減少,會越來越輕,當輕到一個地步,就跟感冒一樣,預計未來會感冒化,就像其他冠狀病毒一樣,只是不會在短時間內宣布結束,因為每年流感有200、300人死亡,現在新冠則是每天20、30人死亡,死亡威脅高於流感,尚未達到流感程度,更別說是感冒,很難說未來會變成怎麼樣。

不過,李秉穎也提到,除了流感外,其他呼吸道傳染病的病毒,沒有大幅基因變異的能力,人體的免疫系統都可以發揮到極致,進而走向感冒化,因此預計新冠除非例外出現基因出現很大的改變,否則以生物特性來說,99.9%不會再爆發新一波大規模疫情。

如此一來,國產疫苗有需要持續研發新冠疫苗嗎?李秉穎認為「可能沒有很大的價值」,最大的重要性就是「肯定疫苗、還它一個清白」,除非新冠走向流感化,而非感冒化,也就是每2、3年1次大突變,研發就有意義,但自己認為不會這樣,即使沒打疫苗的人,這幾年也會得到感染逐漸有免疫力。

至於莫德納要與台灣合作研發mRNA的流感疫苗,李秉穎認為,目前全球流感疫苗都是蛋白疫苗,包含使用雞蛋、細胞或基因重組等方式製作,但做出來都是蛋白疫苗,而mRNA疫苗是否有附加價值,有討論的空間,是否有優勢?是否需要改用?這是很大的問題。

主持人周玉蔻也直呼,國民黨趕快來罵人,此舉合作對台灣生技產業沒有含金量,仍是莫德納在賺錢,只是因為與台合作比較便宜。不過,李秉穎認為樂見雙方合作,因為所有疫苗、藥品要進入台灣,都會希望能夠有台灣的數據,也增加台灣臨床試驗的經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