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過敏、氣喘反覆發作 長庚中醫教2招調理

2022/12/07 10:35

醫師指出,當氣喘發作時,常見的症狀包含喘鳴聲、胸悶、咳嗽與呼吸困難,而孩童多是以慢性咳嗽表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3歲的小志咳嗽反覆發作已兩年,早上起床及跑步玩耍時很容易咳嗽,甚至會咳到胸悶,從出生開始就很容易感冒,近一年已經有超過3次因為感冒嚴重咳嗽,伴隨咻咻咻的喘鳴聲住院,被西醫診斷為氣喘,媽媽相當擔心弟弟小小年紀會因氣喘落下病根,希望同步搭配中醫調理。

台北長庚中醫內兒科醫師盧嬿竹指出,從西醫觀點而言,氣喘是呼吸道慢性發炎所造成的過敏疾病,孩童接觸到外在環境或是過敏原的刺激如呼吸道病毒感染、溫差變化、塵蹣、二手菸、花粉、寵物毛髮,使得支氣管開始發炎、收縮、腫脹,因而使氣管變得狹窄。

當氣喘發作時,常見的症狀包含喘鳴聲、胸悶、咳嗽與呼吸困難。不過,當氣喘誘發時,孩童最常見並非呼吸困難,而多是以慢性咳嗽表現,加上孩童並不擅於表達胸悶,常藉由費力咳嗽來達到大量吸氣的目的,因此,當家長發現孩童的咳嗽反覆發作時,就需提高警覺。

盧嬿竹說,臨床診斷氣喘的標準包括病史詢問、聽診、抽血檢測、肺功能檢查與藥物誘發測試等。但對於尚未滿5歲的小小孩往往無法配合肺功能的檢測,不容易診斷為氣喘。

盧嬿竹說,中醫在治療兒童氣喘先區分孩童為「寒性」或「熱性」哮喘。「寒性」哮喘的孩童常見咳嗽頻率高且咳聲緊、痰色白且清稀、怕冷、手腳冰冷,此類孩童可給予溫肺化飲的中藥緩解,如小青龍湯。「熱性」哮喘的孩子則常見痰色黃且黏、怕熱、便祕、口臭,此類孩童可給清肺平喘的中藥緩解,如麻杏甘石湯。

她指出,與成人氣喘不同的是,小孩臟腑功能嬌嫩,且在疾病中相當容易化熱,建議需由中醫師針對孩童的體質開立合適的處方。

盧嬿竹說,針對氣喘的孩童,桃園長庚特別設置氣喘中醫門診,對於12歲以下經西醫師診斷為氣喘的孩童,具有診斷書或是肺功能異常報告即可加入氣喘中醫優質門診。氣喘中醫優質門診為健保給付,除了口服中藥之外,還提供藥餅穴位敷貼、針灸治療與小兒推拿按摩。

她也提供二項居家保健方式:

1.生活衛教

氣喘孩童首重生活衛教。平日飲食以平性食物為佳,盡量避免冰品冷飲、攝取寒涼的蔬果如蘿蔔、西瓜、橘子、番茄、火龍果,少食易生痰的甜食。經常打掃居家環境與清洗寢具。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運動前要暖身,避免過於劇烈的運動。

2.按摩保健

當孩童咳嗽發作,劇烈且難以停下時,家長可嘗試一項簡易的按摩,緩解孩童的不適。「天突穴」位於喉嚨正下方,兩側鎖骨中間的凹陷處;「膻中穴」則位於胸部正中線,兩乳頭連線的正中點。家長可請孩子躺著,家長以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的指腹,由天突穴往下畫圈按揉至膻中穴,每次可操作5到10次。要注意按揉的力道要均勻,不宜過重,避免引起孩童不適。也可以三指指腹下擦的方式。按揉天突穴至膻中穴可達到降氣,止咳平喘之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