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二尖瓣脫垂避免服用預防性抗生素! 醫:嚴重恐引發腸炎

2022/12/06 18:40

據美國家庭醫師學會建議,應「避免」在二尖瓣脫垂的患者身上使用預防性抗生素,因為非必要性的使用抗生素,可能會導致抗藥性菌種產生,甚至引發高危險的腸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維持口腔健康是現代人常態,但患有二尖瓣脫垂的患者,為了降低術後感染的危險性,部分醫師都會要求患者吃預防性抗生素。但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據美國家庭醫師學會建議,應「避免」在二尖瓣脫垂的患者身上使用預防性抗生素,因為非必要性的使用抗生素,可能會導致抗藥性菌種產生,甚至引發高危險的腸炎。

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根據美國家庭醫師學在官方網站說,在二尖瓣脫垂的患者身上使用預防性抗生素的壞處大於好處,因為非必要性的使用抗生素,可能會導致抗藥性菌種產生,甚至引發高危險的腸炎。

非必要建議避免服用抗生素

劉中平表示,美國家庭醫師學會的聲明是根據美國感染症醫學會的建議,以及美國心臟醫學會2008年的正式指引,建議二尖瓣脫垂的患者在接受內科、牙科、外科的侵入性治療前,不用特別服用抗生素,包括拔牙、開刀、或是做內視鏡檢查,除非是病患有特別的危險或是手術有特殊的需求。

劉中平強調,美國醫學會一直呼籲的原因,是因為絕大部分的醫師和患者都傾向在手術前使用預防性抗生素,畢竟手術後發生感染是大家最擔心的事情,而二尖瓣脫垂的患者,一旦感染,往往是發生嚴重的心內膜炎。因此早在1955年美國心臟醫學會就建議,在侵入性治療前必須要給予預防性抗生素,以預防細菌性心內膜炎的產生。

劉中平表示,然而隨著手術前無菌技術的改進,以及對細菌感染的了解,發現其實每天刷牙吃東西也會導致暫時性的細菌侵入體內,這樣造成人體被細菌感染的機會,比接受牙科或是內視鏡手術的機會還多。

劉中平說,使用預防性抗生素來減少手術後的細菌感染,其實並不如大家直覺想像中的有效。所以在2008年美國心臟醫學會正式建議只有高度危險的人工瓣膜、先天性心臟病或是曾經感染過心內膜炎的患者,才需要使用預防性抗生素。這是非常困難的決定,當年也引發一些爭議,但過了14年加上不斷地檢討,確認在二尖瓣脱垂的患者,預防性抗生素的使用效果不大。

維持口腔健康是預防心內膜炎不二法門

劉中平提醒,根據2020年美國心臟醫學會建議,每天好好的刷牙和常看牙醫保持牙齒健康,對於預防口腔細菌引發心內膜炎比使用預防性抗生素還要重要。對於感染性不高的胃鏡、大腸鏡、膀胱鏡檢查,也不再建議使用預防性抗生素,因為至今沒有任何療效被證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