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覆發燒9天以為確診 竟是蟲蟲作怪

2022/12/03 15:01

27歲男子反覆發燒長達9天,就醫檢查確定是恙蟲病,及時對症下藥撿回一命。圖非當事人。(斗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27歲男子反覆發燒長達9天,擔心是確診但快篩多次都是陰性,四處求醫找不到原因,經斗六慈濟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任黃俊豪抽絲剝繭,確定是少見的恙蟲病,對症下藥救回一命。

黃俊豪表示,男子就醫時主訴,反覆發燒長達9天,到處看醫生、吃退燒藥,病情都未獲改善,擔心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自己快篩好多次,結果都是陰性,但身體虛弱、無力,擔心是不是得了什麼怪病。

黃俊豪指出,經查發現男子的脖子有1個黑色結痂,周圍有泛紅小點,手和腳也發現都有類似結痂的症狀,進一步問診,病患曾北部爬山,綜合皮膚症狀、高燒不退、登山等問題,推測可能與恙蟲病有關,進一步抽血檢查,確定為恙蟲病。

黃俊豪進一步說,恙蟲病潛伏期約10至14天,完全沒有症狀,後續才會出現黑色結痂、周圍泛紅,很多人以為只是單純蚊蟲叮咬,直到出現反覆發燒、畏寒、淋巴結腫大等症狀,才會有所警覺。

黃俊豪提醒,恙蟲病嚴重時甚至立克次體還會跑到全身各處,除了淋巴結,還會跑到肝臟、脾臟,造成器官腫大,延緩治療可能導致心肌發炎,引發休克、昏迷而死亡,甚至也可能引發腦膜炎,導致意識昏迷、抽搐,死亡率大於50%以上,幸及時治療用藥。

黃俊豪說,恙蟲病是由1種帶有立克次體之恙蟲叮咬而感染的急性發熱性疾病,蟲體主要在夏天大量繁殖,居住在山區、野外、雜草叢生等地方,今年的秋、冬悶熱可能導致恙蟲的數量變多,提醒大家從事戶外活動最好穿長袖、長褲,避免蚊蟲叮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