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便秘快吃益生菌? 醫揭4大迷思解惑

2023/01/25 12:31

醫師表示,益生菌在腸道內生殖代謝造成腸道酸鹼值與分泌物,有助於阻止致病菌存活,因此增強腸道屏障功能及降低炎症的發生;示意圖。(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期間闔家團聚,往往連續幾日大魚大肉,少纖維且少動,易導致便秘,有些人就會服用益生菌,不過真的有用嗎?醫師表示,食用益生菌對排便有幫助,但不是便秘時拿來救急才吃,因為益生菌在腸道內生殖代謝造成腸道酸鹼值與分泌物,有助於阻止致病菌存活,因此增強腸道屏障功能及降低炎症的發生。

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在臉書粉專「天莘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院長」發文指出,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 ,對免疫力的貢獻不容小覷,根據研究,優質的腸道菌群可創造完善的免疫能力,所以補充益生菌,可說是健康產品的當紅炸子雞,各大生技公司都爭相推出益生菌相關的保健產品。不過常發現民眾對益生菌存有許多迷思,因此他整理出4大迷思1次解惑。

迷思1.菌種名稱對了就是益生菌?

較常見的益生菌屬於細菌類的乳酸桿菌屬或雙歧桿菌屬,及真菌類的酵母屬。但在生物分類學之下,屬名(genus)下還有種名(species)、甚至亞種(subspecies),像是乳酸菌就有上百種,但是只有特定幾種才對身體有幫助,因此益生菌其實是要經過科學論證,當臨床實證使用特定菌種對於身體有幫助時才能夠稱為益生菌。

迷思2.標榜菌數最多就最好?

以最常見的乳酸桿菌屬來說,最適合存活的酸鹼值為弱酸 ,因此當益生菌進入胃時,強酸會讓部分不耐酸的益生菌大量死亡,所以市售的益生菌產品大致分為2種:

1.人海戰術:利用食入數量龐大的菌數,只要少數的細菌能夠通過胃酸且能定殖於腸胃道,增殖後就能對身體有益處。

2.保護政策:透過科技的包材技術保護,如晶球、膠囊、錠劑等等,使益生菌進入腸道後再釋出。

迷思3.益生菌只對「排便」有幫助?

常有人說「便秘就吃益生菌」確實食用益生菌對排便有幫助,但不是便秘時拿來救急才吃。因為益生菌具有多種對於身體有益或調節免疫的機制,如部分乳酸菌可通過腸壁Peyer's patch區域,間接影響腸道免疫細胞的激活與誘導分泌作用;此外,益生菌在腸道內生殖代謝造成腸道酸鹼值與分泌物,有助於阻止致病菌存活,因此增強腸道屏障功能及降低炎症的發生 。

迷思4.死菌對於保健完全無效?

想要利用補充益生菌保持身體健康,補充「活」菌當然是最好,畢竟活菌可以保持一段時間在腸道內定殖,誘發出的反應和作用能維持更長久,不過死菌並不代表完全沒有用,益生菌死亡後細胞崩解,會釋出酵素、短鏈脂肪酸、脂多醣、代謝產物等,即「後生元」的一部分,後生元能打造適合益生菌的環境,偕同幫助人體保持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