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青少年熬夜傷大腦白質! 醫:行為、認知恐出問題

2022/12/01 22:10

研究指出,青少年若長期熬夜,恐導致大腦白質受損,出現行為、認知等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年輕人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常熬夜;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說明,人們的睡眠模式,會在青少年時期發生變化,若長期熬夜,恐導致大腦白質受損,出現行為、認知等問題,同時還可能影響學習,造成精神分裂、自閉症等精神疾病。

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青少年熬夜會導致長期睡眠不足,並較易出現情緒、行為上的問題。而青少年若出現叛逆行為,也可能是源於長期熬夜,讓大腦白質受損所致。這種睡眠模式的轉變,增加了青春期後期,出現行為問題和大腦發育延遲的風險。

澳洲墨爾本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200多名青少年進行維持7年的調查,發現喜歡熬夜的青少年,其表現行為和大腦發育會在日後產生變化。研究人員也發現熬夜和大腦白質有相關性,例如愛熬夜的青少年大腦白質比早起的人少。此外,若青少年在12、13歲左右開始熬夜,多年後更有可能出現行為問題,包括攻擊性增加、易於違反規則、反社會等行為。

黃軒補充,大腦剖面中的白質組織,是由大量脂質組成,在裸視觀察下呈現粉紅白,白質控制著神經元共享的訊號,協調腦區之間的正常運作。當年紀到了20歲左右,白質才會在不同腦區逐漸發育完全,而其生長時機與成熟程度,會影響學習、自我控制與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自閉症、病態說謊等。因此青少年的「年少輕狂」,也可能是白質未發育完全或不足的問題。

德國研究也發現,熬夜和不熬夜者的大腦白質結構不同。英國研究進一步指出,大腦白質的生長,對於認知能力、情感和行為發展都很重要,只要大腦白皮質出問題,會影響到生命後期(從青少年到年輕人)的行為舉止。

美國研究則提到,青少年長期熬夜,會導致睡眠不足,同時,長期睡眠品質不佳,可能影響未來的情緒問題、人際關係、認知記憶不足,嚴重會導致行為舉止失常。

黃軒提醒,青春期早期須關注孩子的睡眠習慣,不要養成熬夜習慣,這對於支持他們日後生活的情緒和行為健康很重要。他也提到,熬夜並不會馬上致命,但長期下來,工作表現可能會降低,並失去工作能力,同時讓大腦白質受損退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