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用千萬床墊也能睡得好 中醫授挑選床墊3原則

2022/11/30 21:35

中醫師表示,無論仰臥或側臥,床墊應以能柔順貼合人體頭、肩、腰、臀的柔軟度為佳;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大S」徐熙媛與前夫汪小菲的床墊之亂引發了熱烈討論,更讓人好奇,如此昂貴的床墊,睡起來是什麼感覺。中醫師表示,睡眠品質的優劣與床墊的選擇息息相關,挑選床墊時,床墊不能硬到躺下時完全不變形,也不能軟到無法給予腰部支撐力,導致人體局部受壓過大。此外,柔軟度要能柔順貼合頭、肩、腰、臀,也順應人體脊椎伸展,給予服貼的S型人體支撐。

六福堂中醫診所醫師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有優質的睡眠品質,人體得以在隔日取得良好的精神狀態,反之則會衍生各種大小不等的症狀,困擾生活的各個層面。中醫師指出,睡眠品質的優劣與床墊的關係息息相關,而床墊優劣的主要根據分別為舒適度與支撐力,並列出選擇床墊的3點原則。

●軟硬適中:床墊不能硬到躺下時完全不變形,也不能軟到變形太大,必須給予腰部一定的支撐力,避免人體的局部受壓過大。

●關鍵4部位:無論仰臥或側臥,都能柔順貼合人體頭、肩、腰、臀的柔軟度為佳。

●服貼人體曲線:床墊應順應人體脊椎的自然伸展為主,需給予服貼的S型人體曲線支撐,躺下時的脊椎狀態應與站立時一樣保持自然S曲線。

中醫師表示,不同的睡姿也有不同的作用,其中,平臥法被認為是對脊椎最佳的睡法,不過枕頭的高度必須適中,避免造成頸部肌肉緊繃。

中醫師表示,右側臥法有助於減少心臟受壓。(圖取自六福堂中醫診所臉書粉專)

床墊種類多 哪種最適合?

●連結式彈簧床墊:偏硬,支撐性、耐用性高,貼合性低。彈簧鋼絲連結組成彈簧層,彈簧互相支撐連動。適合正在發育的孩童、習慣睡偏硬床墊的長輩。

●獨立筒彈簧床墊:偏軟,支撐性、貼合性、釋壓性、耐用性高。由數個彈簧各自放入布包裡排列適合而成,會依照人體各部位的重量獨立支撐,能順應身體曲線。適合各體型者、易中斷睡眠者。

●乳膠床墊:偏硬,支撐性、貼合性、釋壓性高,耐用性低。從橡樹取得樹液,加入化學劑發泡成天然乳膠。適合體重偏重者、脊椎側彎者、老年人、腰肌勞損者。

●記憶床墊:偏軟,貼合性、釋壓性高,耐用性低。泡棉加上化學劑發泡所製成。適合體型均衡者、偏者、易中斷睡眠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