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劣質美耐皿有毒! 醫:三聚氰胺傷腎 甲醛致癌

2022/11/29 18:44

醫師表示,美耐皿如果釋出三聚氰胺易在腎小管結晶沉澱,導致腎臟發炎、結石及膀胱結石,而甲醛與鼻腔癌、鼻竇癌及白血病癌症很可能有關;圖為北市抽驗出三聚氰胺超標的水杯。(衛生局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日前公布美耐皿類食品容器抽驗專案結果,有1件不符規定,驗出三聚氰胺4.6ppm、已經超標,衛生局要求下架不得販售,勒令限期改正。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美耐皿含甲醛及三聚氰胺,如果釋出三聚氰胺,易在腎小管結晶沉澱,導致腎臟發炎、結石及膀胱結石,而甲醛為致癌物,與鼻腔癌、鼻竇癌及白血病可能有關。

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科兼任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美耐皿為含甲醛及三聚氰胺的一種耐熱樹脂(110至130℃),廣泛用於餐具、地板及桌子等建材。材質好的美耐皿餐具基本上不會或僅會釋出極微量的甲醛及三聚氰胺,現行法規規定甲醛及三聚氰胺溶出限量不得超過2.5ppm的規範。

美耐皿不要盛裝熱食

楊振昌強調,但如不慎選用材質不佳的美耐皿餐具,則可能釋出甲醛及三聚氰胺,過量的三聚氰胺可以在腎小管結晶沉澱,導致腎臟發炎、結石及膀胱結石,至於甲醛揮發性高,所以對於人體的危害主要來自吸入,其次才是皮膚暴露。甲醛對於人體可產生呼吸道刺激及過敏等急慢性毒性;另外它為人類確定的致癌物,與鼻腔癌、鼻竇癌及白血病癌症很可能有關。為減少不必要的甲醛及三聚氰胺暴露,建議除非可以確定材質之安全性,否則最好還是不要用美耐皿餐具盛裝熱食。

食品塑膠容器 7大類材質分辨、使用

楊振昌表示,塑膠材質之辨識碼由1至7號不等,多半以三角形、內書有數字的圖案印在容器或包裝上,以利回收。不同的塑膠依其分類碼分別簡介如下:

●1號塑膠為PET (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俗稱寶特瓶):質量輕、韌性佳、耐酸鹼、攜帶及使用方便,加上不透氣、不揮發,因此廣泛的被用於各種容器,特別是飲料容器的製造。PET一般並無毒性,也不會增加罹癌的機會,但其耐熱性差,通常僅能耐燒60至85℃。

醫師表示,不同的塑膠容器,有不同的耐熱、抗酸鹼;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2號塑膠為HDPE (高密度聚乙烯):硬度大,且可耐各種腐蝕性液體的侵蝕,耐熱度約90至110℃,因此常被用於製造塑膠袋、軟片盒、廚具、電池外殼、紙容器表面的PE淋膜、及食用油容器等。HDPE一般無毒性,即使在極高濃度下,也僅對動物產生可逆性的肝臟傷害,如肝脂肪增加;另外PE不會增加罹癌的機會,因此在使用上具有相當的安全性。

●3號塑膠為PVC (聚氯乙烯):因為具有易加工及可塑性等特質,在生活中使用非常普遍。而PVC本身為聚合物,一般而言並無毒性,但PVC並不耐熱僅60至80℃。另,PVC中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具有環境荷爾蒙(或稱內分泌干擾物質)的作用,如過量攝入會在體內產生類似荷爾蒙的作用,干擾人體本身的內分泌系統作用,進而影響個體的生長、發育、恆定的維持以及生殖等作用,特別對男性嬰幼兒的影響更大。

●4號塑膠為LDPE (低密度聚乙烯):耐熱溫度為70至90℃,主要用於製造包裝食物、衣物、一般消費品的塑膠袋及塑膠膜。LDPE之毒性與HDPE相同,一般而言並不會產生毒性。

●5號塑膠為PP (聚丙烯):材質韌性佳、可抗酸鹼、耐熱(100至140℃),因此廣泛使用於日常生活中,諸如豆(米)漿瓶、微波容器、吸管、垃圾桶、水桶、洗衣袋、針筒、防護衣、汽車或電器製品等。PP並無口服毒性,也不會增加人類罹癌的機會,因此在塑膠容器中為較理想的食品容器材質。

●6號塑膠為PS (聚苯乙烯):吸水性低且安定性佳,未發泡的PS用於食品容器,如養樂多盒及外帶飲料杯等;發泡後的PS,則廣泛用於一次性使用的餐具,如保麗龍免洗餐具、部份泡麵碗及蛋糕盒等。PS一般無口服毒性,但其成份苯乙烯在高濃度下會導致呼吸道、黏膜及皮膚刺激,也可能危害肝臟、胰臟及神經系統。

●7號塑膠為前述6類塑膠以外的其他塑膠製品:種類繁多,較常見者如聚碳酸酯(PC)、美耐皿、及聚乳酸等。其中PC可能釋出雙酚A,美耐皿則可能釋出甲醛及三聚氰胺,是較常被認為可能會危害健康的7號塑膠材質。

塑膠種類編號。(圖取自台灣癌症基金會臉書粉專)

楊振昌強調,除了前述的食品容器,其他諸如湯匙、吸管等餐具,建議最好也是選用環保的餐具或自備餐具,如果選用塑膠餐具時,可以依具上述有關塑膠材質的說明,選擇PP或其他較安全的材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