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安眠「藥」注意! 醫:搭配生活調整擺脫失眠

2022/11/28 14:58

醫師提醒,在藥物治療的同時,也要調整好的生活與睡眠習慣,如果單純只仰賴藥物,而依舊維持不好的生活習慣,除了生理依賴外也容易造成心理依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台灣安眠藥上的使用量非常驚人,健保署先前統計,去年441萬人使用安眠藥,相當於每5人就有1人吃安眠藥,用量達10.5億顆。捷思身心醫學診所院長李旻珊提醒,在藥物治療的同時,也要調整好的生活與睡眠習慣,如果單純只仰賴藥物,而依舊維持不良生活習慣,除了生理依賴,也容易造成心理依賴。

李旻珊在臉書粉專「身心科 李旻珊醫師」發文指出,鎮靜劑和安眠藥在醫學上所指的藥物是同一群藥物,有人也會稱作抗焦慮劑,主要是來自這家族的藥物有多種藥理作用,才會有不同稱呼。這個家族統稱苯二氮平類,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GABAA受體,增加神經細胞膜氯離子的通透性,達到神經抑制作用。

苯二氮平類家族主要有4種作用

李旻珊表示,苯二氮平類家族主要有4種作用,包含抗焦慮、安眠、肌肉鬆弛、抗痙攣,家族各成員中彼此有些微的差異性,有些有較多的抗焦慮效果,但安眠作用較少;有些則是明顯的有肌肉鬆弛作用;又依藥物的半衰期可以分為短效、中效、長效。醫師會根據不同情況去使用藥物,如入睡困難型就適合使用短效的,早醒以致睡眠時間不足適合使用長效,要紓解恐慌症狀的話就會使用抗焦慮比例高一點、安眠效果低一點的類別。

另,李旻珊說,有一類藥物不同於苯二氮平類,一樣可以幫助入睡,這類藥物為Z-drug。相較於苯二氮平類,Z-drug對Omega(BZ1)受體結合的特異性,使它沒有抗焦慮、肌肉鬆弛、抗痙攣效果,主要用來助眠,而它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使蒂諾斯,因為其作用快速,代謝也快速,起床後較不會有暈眩感,深受使用者喜愛,但要注意其若不遵照醫囑使用,會有耐受性增加的風險。部分民眾使用Z-drug後有睡前短暫失憶情形,如果出現此情形要立即停用。

鎮靜安眠藥過量服用易出現耐受性

李旻珊表示,遵照醫囑使用,耐心讓藥物發揮時間,不自己隨意增加劑量,鎮靜安眠藥沒有那麼容易上癮,而且會是很好的小幫手,能幫助恢復精神。最怕的是急於想要有效果,吃了醫囑的份量後等不到15分鐘,覺得沒有效果而又服用1份劑量,抑或在不是服藥的時間多吃藥,就容易出現耐受性,越吃越重。

他進一步說,在藥物治療的同時,也要調整好的生活與睡眠習慣,比如說不攝取過量咖啡因、不過量飲酒、規律運動、不要在睡前使用藍光產品等,藥物和非藥物相輔相成,如果單純只仰賴藥物,而依舊維持不好的生活習慣,除了生理依賴外也容易造成心理依賴,覺得沒有服藥一定會緊張或睡不著。

李旻珊表示,隨著醫療進步,近幾年也有不同機轉的幫助睡眠藥物進入台灣,不是管制藥物,安全性更高,但仍需要醫師處方,有需求者可以諮詢身心科醫師。她也提醒,對於安眠藥,民眾應有適當了解和遵照醫囑使用,搭配生活習慣調整與其他輔助治療,擺脫失眠困擾,找到美麗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