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個生活習慣恐使大腦發炎 醫:熬夜久坐不動都上榜

2022/11/28 11:55

醫師表示,久坐不動的3C族或是電視沙發族,不但熱量消耗降低,全身容易堆積脂肪,也會增加三高風險,造成大腦損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腦是掌管人類生命活動最重要的器官,一旦發炎可能會增加失智風險以及憂鬱傾向。醫師表示,習慣熬夜、久坐不運動、長期以耳朵直接接聽手機等都會促使大腦發炎,其中久坐不動,易使熱量消耗降低,全身容易堆積脂肪,進而增加三高風險,造成大腦損傷。

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在臉書粉專「劉博仁醫師 營養功能醫學專家」發文指出,促進大腦發炎的生活習慣,包括睡眠不足、久坐不運動、長期以耳朵直接接聽手機等。尤其久坐不動的3C族或是電視沙發族,不但熱量消耗降低,血管易發炎,全身容易堆積脂肪,也會增加三高風險,造成大腦損傷。

劉博仁表示,長期熬夜會造成胃的饑餓素以及腎上腺素分泌增加,脂肪的瘦素以及腦部血清素分泌降低,這些都會造成發炎反應增加,引起肥胖,而且不利於大腦在夜間清除大腦廢棄物質,當然就會增加失智風險以及憂鬱傾向。

維持健康體重、社會互動 能減少危險因子

另,國健署提醒,應積極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同時減少危險因子,像是預防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避免頭部外傷、不抽菸、遠離憂鬱,就有機會預防失智症發生。

●多動腦:研究顯示,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都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近5成。如保持好奇心、接觸新事物、參加課程、學習新知、閱讀書報雜誌等。

●多運動:每週規律從事2次以上運動,對失智症有保護作用,其相對風險下降近6成。如走路、爬山、游泳、騎自行車、健身房、柔軟體操、有氧運動、瑜珈等。

●均衡飲食:每日進食攝取量,包括全穀根莖類2至3.5碗、豆魚肉蛋類4至6份、低脂乳品類1.5杯、蔬菜類3至4份、水果類2至3.5份、油脂3至5茶匙及堅果種子類1份。

●多社會互動:研究顯示,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4成。如參加同學會、公益社團、社區活動、宗教活動、當志工、打牌等。

●維持健康體重:中年時期肥胖者(BMI≧30),其阿茲海默症發生的相對風險上升3倍,過重者(BMI介於25、30之間)升高2倍,老年過瘦(BMI<18)失智風險亦提高。建議老年人不宜過瘦,維持健康體位(18.5≦BMI<24)。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