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死一瞬間 醫籲胸悶不適速求診

2022/11/28 10:23

奇美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鐘國瑋表示,心肌梗塞是心臟的冠狀動脈因突然阻塞,導致供給心肌的血流中斷,造成心肌缺血、缺氧而壞死,容易引起心室顫動而猝死,好發於冬季。(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柳營奇美醫院急診室近來有兩名疑心肌梗塞患者,一因胸悶不適求診救回一命,另一位胸悶未立即求診,無心跳送醫,到院前不治。

柳營奇美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鐘國瑋表示,心肌梗塞是指心臟的冠狀動脈因突然阻塞,導致供給心肌的血流中斷,造成心肌缺血、缺氧而壞死,容易引起心室顫動而猝死,心肌梗塞好發於冬季。

因胸悶不適選擇馬上就醫的男子,經急診醫師判讀心電圖後,立即安排心導管手術,順利救回一命;另一青壯男子則出現胸悶時未立即就醫,在昏厥無心跳後緊急送醫,但到院前已回天乏術,最大差別在於搶救時機。

鐘國瑋提醒民眾,近來天氣乍暖還寒,須慎防心肌梗塞突襲,若平時就有胸悶現象,當感覺到不適時建議立即就醫。心肌梗塞發生前的典型症狀是胸悶、胸痛、呼吸急促、冒冷汗等;其中3高患者、有抽菸習慣、肥胖及有心臟疾病的家族史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應加以留意。

除了天氣寒冷容易引發心肌梗塞,在秋冬或冬春氣候交替之際,也常因氣溫忽冷忽熱增加心臟血管的負擔,進而引發心肌梗塞,讓人猝不及防。只要出現典型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一旦稍有延遲,就可能出現生命危險。

鐘國瑋強調,發生心肌梗塞,就像時間和死神賽跑,越早就醫治療,心臟被血管阻塞破壞的部分越少,挽回生命機會就越高,也越少產生後遺症,預後效果更好。提醒有冠狀動脈疾病或開刀治療後的病人,更要注意身體保養、不要抽菸、預防3高,同時維持適當運動,保持心情愉快,減少血壓波動太大,就能將心肌梗塞發生的機率降至最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