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踢足球從頭到腳好處多 但「頭球」恐影響認知功能

2022/11/28 10:30

世界盃足球賽開打,許多人也開始接觸足球運動。而足球有益身心健康,但若過多、反覆性使用「頭球」可能影響認知功能。(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開打,許多人也開始接觸足球運動,而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新聞稿指出,足球運動有益於大腦和心臟的心血管活動,但當中也有研究說明,過多、反覆性的「頭球」可能影響認知功能健康。

足球益處多 改善身心、大腦健康

洛杉磯Cedars-Sinai Kerlan-Jobe研究所的神經學博士Ilan Danan指出,足球是由高度有氧的活動組成,可獲得全方位的好處。包括有助於控制體重、降低血壓和改善膽固醇含量,此外也能擁有好心情,減少焦慮並提升睡眠品質。

Danan提到,足球是一項團隊運動,尤其年輕球員可從中學習團隊合作、組織能力。另外,足球還能改善大腦健康,透過提高有氧運動能力,使氧氣和血液流向大腦。

保持血管健康可降低中風機率(中風發生在血塊阻塞大腦血管或大腦血管破裂時)。一項研究發表在《梅奧診所學報》(Mayo Clinic Proceedings)發現,更好的心肺功能可能有助於改善大腦健康。

過多反覆性頭球 可能影響認知功能

但研究也強調踢足球對認知健康存在部分風險。一項研究在《神經學前沿》期刊指出,與無意間的頭部碰撞或一般腦震盪相比,持續用頭或經常使用頭球的選手,可能導致更差的認知功能。

另發表在《腦成像與行為研究》(Brain Imaging and Behavior)期刊研究,指出與非運動員相比,很少或完全無反覆性使用頭球的運動員,會表現出較好的認知功能。

但Danan也表示,對於想從事足球運動的人而言,參與的好處還是遠大於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