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投資不如預期、身心失衡? 專家授4要素 找回控制感

2022/11/28 09:50

專家提醒,若發現最近情緒起伏過大,難以調節控制,且嚴重影響生活,務必尋求專業的心理協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投資本來就有風險,例如加密貨幣近年大起大落,包括世界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近日破產消息,台灣也淪為災區。對此,山曉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林映廷表示,當投資的結果和自己預期落差甚大時,許多人會陷入身心失衡狀態,故分享4要素包含覺察、修復、自我定位及尋求協助以調適身心,並呼籲旁人應「陪伴」取代「責罵」。

林映廷在臉書粉專「山曉心理治療所」說明,當投資的結果和自己預期落差甚大時,許多人會陷入憤怒、沮喪、無望狀態,身心失衡影響個人自我價值感、工作效能,甚至是家庭婚姻和人際關係。她進一步列出此時建議作法,以調適身心、重新找回控制感。

1.覺察可能引發的情緒

●對世界失去信任感。

●沮喪無力、做什麼都沒用。

●無望感,認為沒有希望了。

●反覆檢討、陷入「早知道」的懊悔。

●責備、質疑自己的決策失誤。

●羞愧感,感覺自己很差勁。

●內疚感。

2.修復、恢復自我效能

●釐清自己目前的處境,接納無法控制的狀況,改變可以控制的事情。

●恢復生活的規律(飲食、睡眠運動、運動)。

●了解自己的優勢並加以善用,重新規劃工作與生活模式。

3.重審自我價值及行動

●重新審視自己投資和賺錢的意義,釐清自己的人生價值觀,投入價值行動。

林映廷解釋,例如賺錢是為了給家人好的生活,有時間去陪伴年邁的父母。價值觀為「期待自己能與家人建立緊密連結,投入能達成價值目標的方法」。

4.尋求他人的心理支持

●尋求可信任、安全的同儕支持團體。

●保持安全,與信任的家人朋友保持聯繫。

●當情緒起伏難以調節控制,且嚴重影響生活,請尋求專業的心理協助。

家人朋友可以這麼做:

●避免數落和說教。

●「陪伴」取代「責罵」,理解對方目前受傷的感受,需時間消化度過。

●提供心理支持和其他資源協助。

林映廷提醒,投資是一輩子的事,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才能走得長久。若發現最近情緒起伏過大,難以調節控制,且嚴重影響生活,務必尋求專業的心理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