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症狀錄影、音助診斷! 醫揭「咳嗽」難現場複製

2022/11/27 20:38

醫師說明,在診間中,小朋友或患者不一定能將原本的咳嗽聲音,完整的複製給現場醫療人員聽,故利用手機把咳嗽狀況或聲音錄下來,有助於醫師診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來大家看診時,已有將大便拍照存證的習慣,徐嘉賢兒科診所院長徐嘉賢表示,這樣其實有助於醫師判斷患者腹瀉的狀況及原因。但他也提到,比較少人會錄下「咳嗽」的情形,然診間中的小朋友或患者不一定都能將他原本咳嗽的聲音,完整複製、重現,故若能把咳嗽的狀況或聲音錄下來,也能助於醫師診斷,

徐嘉賢在臉書粉專「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文表示,將大便拍照存證的習慣,有助於醫師判斷患者腹瀉的狀況及原因。且不但能透過放大照片看更清楚,父母也可提供連日的大便變化照片,不需帶數日的尿布來診間。

徐嘉賢指出,但大家對於「咳嗽」這件事,利用手機錄音或錄影的狀況相對較少,並不如拍大便照那麼普遍。

咳嗽聲音 具細微差異

徐嘉賢說明,像是最近在孩子當中流行的RSV和哮吼、乃至於過敏咳、妥瑞症、氣喘發作、鼻竇炎的咳嗽等,皆會有細微的差別。包含「情況」差異,例如疑似妥瑞症的咳嗽,就需用到錄影的功能,才能看出他有無合併其他不自主的動作。

徐嘉賢呼籲,若能以影片的方式留存咳嗽影音,並於在看診中給醫師看,還可能縮短醫師判斷時長,也可較為準確。同時,透過反覆播放,也能避免患者或父母有時不知道該如何用言語形容、描述咳嗽的特徵,可謂一舉多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