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人宿命攝護腺肥大! 醫示警:少喝「這款」飲品

2022/11/27 15:12

醫師表示,年輕男性的攝護腺大約「核桃」一般大小,但會隨著年紀逐漸增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攝護腺肥大一直以來是很多男性的宿命,依據國健署統計,50歲男性約有50%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對此,顧芳瑜泌尿科診所院長顧芳瑜表示,預防攝護腺肥大除了定期服藥控制外,減少紅肉、咖啡因、乳製品、酒精攝取,尤其咖啡因雖然是天然的利尿劑,但仍屬刺激性飲品,應避免攝取過多。

顧芳瑜在臉書粉專「顧芳瑜泌尿科診所」發文指出,攝護腺位於膀胱出口的正下方、直腸的正前方,下面接著尿道。年輕男性的攝護腺大約「核桃」一般大小,但會隨著年紀逐漸增大。而攝護腺肥大在醫學上稱之為「攝護腺良性增生」,簡單的說就是攝護腺體產生良性增生的變化。一般男性在青春期後攝護腺就維持一定的大小,大約在45歲前後,增生的機率直線上升。

顧芳瑜表示,攝護腺肥大常見症狀,如尿流細小無力、小便時長需等待一陣子才能解得出來、常覺得膀胱裡的尿液無法完全排空、才剛解完,在2小時內又需再次小便、要用力才能解得出來,且解完後還會滴滴答答、有時一尿急,會有來不急上廁所的情形、晚上上床睡覺到天亮起床。需起身小變數次。

對於診斷與治療?顧芳瑜說,會先詢問病史、直腸指診、尿液檢查、紀錄排尿、尿流速測試、殘尿測量、超音波檢查、膀胱尿道鏡檢查。而治療方面,如藥物治療、低侵襲性的侵入治療法、手術治療等,但這樣治療會依據病人的疾病史,症狀嚴重程度以及有無嚴重並發症來考慮不同的治療方法。

4招預防攝護腺

●少吃紅肉:紅肉可能使攝護腺癌的風險增加,應採用低脂飲食。

●少喝咖啡因飲料:咖啡因是天然的利尿劑,但仍屬刺激性飲品,應避免攝取過多。

●減少乳製品攝取:攝入全脂牛奶可能會增加攝護腺肥大的機會。

●減少酒精攝取:攝護腺體受到酒精的刺激,更容易充血加重肥大程度。

醫師表示,咖啡因雖然是天然的利尿劑,但仍屬刺激性飲品,應避免攝取過多。(圖取自freepik)

顧芳瑜提醒,有些患者因排尿問題感到麻煩,刻意減少喝水避免跑廁所,或是因為怕尷尬出現相關症狀,卻置之不理,這些都可能造成病情惡化、影響泌尿系統功能。但其實有持續就醫服藥控制,症狀與生活品質就能得到很好的改善,在日常生活中盡量補充水分、不刻意憋尿、養成定時上廁所的習慣,才能讓泌尿系統得功能保持良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