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選後憤怒不平! 心理師教5招釋放壓力

2022/11/27 11:43

心理師表示,選舉只是一時,但生活還要繼續,呼籲民眾應學習自我放鬆的技巧,試著轉移注意力,避免受身心疾病所困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選舉結果如果不如預期,不少民眾會出現焦慮、失眠、易怒等症狀,甚至也有積極投入選舉活動的民眾,因太熱衷選舉而影響生活及工作。門諾醫院臨床心理師陳宣安表示,選舉只是一時,但生活還要繼續,呼籲民眾應學習自我放鬆的技巧,試著轉移注意力,避免受身心疾病所困擾。

陳宣安指出,每逢選舉,來諮商的民眾也跟著增加,常見的症狀不外乎是失眠、焦慮、吃不太下,甚至嚴重的還有憂鬱傾向,而這些症狀主要都歸咎於對選舉活動過度投入所導致。她表示,一位積極參與選舉活動的民眾,近來常莫名感到心悸,晚上也是反覆難眠,不僅無心上班,生活上也因為情緒的起伏而受到影響,經由同事建議來做心理諮商,所幸該民眾聽從心理師的引導與建議,重新調整心態並藉由慢跑,把生活逐漸拉回正軌。

轉移注意力釋放壓力

第1招、減少刺激、轉換刺激,跳開同溫層,選擇當下自己有能力且曾經想要嘗試的事情。

第2招、專注於自己的興趣,例如運動、種花或是與朋友聚餐。

第3招、常見的舒壓方式如大吃大喝、逛街採購等,只要不是一時衝動、不傷害自己與他人、長遠下來對未來的影響正面即可。

第4招、尋求協助,當身心感受已明顯造成不適,甚至超過獨自負荷的範圍,應尋求身心科或是心理師的協助,不論是透過藥物或是心理的諮詢,對於緩和相關症狀都是有幫助的。

過度投入政治 恐讓交感神經處於高點

門諾醫院身心科醫師王迺燕表示,許多民眾透過社團、臉書彼此加油、打氣,讓不少過度投入政治的民眾交感神經始終處於高點,一旦越接近選舉投票日或是選舉結果不如預期,焦慮、失眠、情緒不穩震驚、無法接受到憤怒不平,甚至陷入悲觀、憂鬱等症狀就越明顯,而這就是所謂的選舉症候群。

因此,王迺燕建議民眾,如出現上述症狀,除減少觀看相關新聞報或是參與造勢活動,應學習讓自己暫時跳離緊張的氛圍轉移注意力,才不至於因過度的熱衷選舉,導致更嚴重的身心疾病。

醫師強調,不論是選前或是選後,激情過後總是要回歸正常生活,若發現自己或是家人出現了抱怨、易怒、沮喪、情緒低落、甚至是失眠、毫無動力等症狀且延續1至2週都無法恢復,應前往醫院尋求身心科醫師諮詢或是由藥物治療,幫助恢復正常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