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期該如何運動? 好處、禁忌一次看

2022/11/26 18:37

陳渝仁表示,懷孕期間運動有減少下背痛、降低糖尿病發生率、降低寶寶早產機率等好處;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孕婦想運動卻又擔心「動胎氣」影響寶寶健康,到底孕期該如何運動?醫師表示,懷孕期間運動有減少下背痛、降低糖尿病發生率、降低寶寶早產機率等好處。不過,要避免在潮濕及悶熱的環境下運動,建議運動的前、中、後都要補充水分。此外,懷孕期間要避免碰撞性運動及潛水,且運動不可從事躺著超過20分鐘的運動,否則可能造成血液回流不順。

仁生復健科診所復健專科醫師陳渝仁在臉書粉專「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 陳渝仁醫師」及個人網站提到,許多準媽媽擔心懷孕中運動是否會影響寶寶。醫學研究指出,只要媽媽本身沒有比較複雜的狀況,例如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甲狀腺疾病或先前懷孕有過併發症等狀況,產前運動「並不會」增加流產、早產或胎兒生長遲滯等問題。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產前就有運動習慣的媽媽應該維持運動,產前沒有運動習慣的媽媽更應該趁這個機會,培養運動的習慣。陳渝仁表示,懷孕期間只要是從事經過醫師確認、由專業人員監督下的運動,其實是安全的。而懷孕期間運動還有以下7大好處:

●減少媽媽發生產後憂鬱的機率。

●減少孕期及產後發生下背痛的可能性。

●更有機會安全的自然產。

●減少懷孕期間體重過度上升。

●降低妊娠糖尿病及妊娠高血壓的發生率。

●降低寶寶早產的機率。

●降低非自願性剖腹產的機率。

產前運動要注意什麼?

陳渝仁表示,原則上孕期的前3個月較不穩定,建議跟醫師討論運動的調整方式。此外,運動時要注意水分補充、避免在潮濕及悶熱的環境下運動,建議運動的前、中、後都要補充水分,不要已經口渴或尿液顏色變深了才補充水分。他也提醒,懷孕期間運動不可從事躺著超過20分鐘的運動,否則可能造成血液回流不順。

陳渝仁提醒,產前要避免碰撞性運動及潛水,有氧運動及肌力訓練原則上對懷孕中的媽媽安全且有益,醫師推薦走路、踩固定式腳踏車、有氧運動、肌力訓練(如使用彈力帶)、伸展運動、水中運動等可以安全從事的產前運動。

他也表示,產前運動對媽媽及寶寶不僅無害,還有很大幫助。只要經過詳細評估及專人指導,有運動習慣的媽媽可以放心繼續運動,產前沒有運動習慣的媽媽,更該趁這個機會動起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