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進補如何不上火 中醫教平補溫補這樣吃

2022/11/26 11:38

中醫師余雅雯提醒,冬天吃補前應先了解自己的體質再進補,建議可食用偏溫性食物,像是羊肉、鱔魚、等食物,或選擇平性食物,例如:牛、豬、魚類等食材;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日進補,許多人會選擇吃薑母鴨、羊肉爐或麻油雞等食補;對此,中醫師余雅雯表示,現代人作息不正常等因素導致體質偏燥熱,若又頻繁吃溫補料理,容易會引發不適症,吃補前應先了解自己的體質再進補,建議可食用偏溫性食物,像是羊肉、鱔魚、等食物,或選擇平性食物,例如:牛、豬、魚類等食材,並且應盡量避免涼性食物,如瓜類、貝殼蟹類等。

冬日進補 提升免疫力

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專頁「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表示,中國5千年的飲食文化,冬令進補佔了重要的地位。古人觀察一年四季「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自然規律,認為一年之中,冬季的陽氣內潛,有益精氣的充實和積聚,特別適合進補。

中國古書《內經》也提到:「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利用冬天來提升免疫力,打好健康基礎,才能避免來年招致疾病。這種預防保健的觀念對以往物資匱乏、營養攝取不足的古人來說,在冬天補充高熱量、高蛋白質的食物,以禦寒取暖,是有必要的。

現代人體質燥熱 易引發不適症

余雅雯指出,冬令進補的習俗對現代人來說,卻可能成為不利健康的飲食方式。因為除了中藥外,進補的食材多偏重肉類,而且會加不少酒。依照中醫理論,理想中的身體是氣血充足且運行順暢,即使在寒冷的冬天,這種體質只要稍為吃點補氣養血的藥膳,即可禦寒。

而現代人因缺乏運動、營養過剩、作息不正常和慢性疾病纏身,導致體質變化而多偏向燥熱,若又頻繁吃薑母鴨、羊肉爐等溫補料理,可能易引發不適症狀,例如:長滿痘痘或變得容易過敏。

吃補前先認識自己的體質再進補

余雅雯表示,在吃補前必須先認識自己的體質再進補,此外,她也提供進補藥材、飲食、以及生活作息方面的建議,遵守以下原則,則可達到冬天藏精的目的。

●進補藥材:如果冬天想進補,可以建立清補的觀念,在烹調時,可適度加入枸杞、紅棗、黃耆、淮山、何首烏、杜仲、菊花等較平偏溫補又可增添食物風味的藥材。

●飲食方面:可食用一些偏溫性食物,像是羊肉、鱔魚、南瓜、糯米、櫻桃、龍眼等食物,或可選擇平性食物,例如:牛、豬、魚類、菇類、山藥、紅蘿蔔、蘋果等食材,應盡量避免涼性食物,如瓜類、貝殼蟹類、柑橘類等。

●生活作息:在生活作息上,應盡量避免熬夜或在天未亮時出門活動,且注意保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