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也會導致手腳冰冷 營養師推3食物舒緩

2022/11/25 18:15

馬鳳吟表示,大蒜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其中兩大成分大蒜素及增精素。大蒜素具有良好的抗菌及抗病毒能力;增精素有助於改善手腳冰冷及新陳代謝。(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手腳又冰又冷,真希望能在暖爐前取暖。營養師表示,大多數人都會將手腳冰冷與體質虛寒畫上等號,但其實壓力也是讓人一年四季手腳冰冷的原因。若長期處於壓力下又沒有適當的抒發管道,很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使血液循環變差、手腳冰冷及失眠,並建議,可以吃大蒜、薑及黑色食物,不僅有助於放鬆,還能改善血液循環。

營養師馬鳳吟在臉書粉專「熟齡保健專家-馬鳳吟營養師」發文表示,在多數人印象中,手腳冰冷似乎與體質虛寒畫上等號,不過「壓力」也會讓人一年四季都手腳冰冷,因此許多上班族在辦公室四肢都像冰棒,無論夏天還冬天都裹上厚厚大衣。她解釋,現代人無論生活、工作還是家庭,長期處於壓力下又沒有適當的抒發管道,很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她指出,自律神經由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組成,交感神經可讓血管收縮,而副交感神經則能讓血管舒張,一搭一唱非常協調。但是當壓力指數不斷上升,又沒有宣洩時,交感神經處於優勢,會使血管緊縮,血液循環變差,導致手腳冰冷,夜晚總難以入眠。

她表示,想要改善手腳冰冷,需先讓身體暖,心情就會跟著放鬆。所以冬天很多人愛泡湯,一來促進血液循環,二來讓肌肉放鬆,晚上睡得好。

不過,馬鳳吟表示,每天泡湯機率很低,也不是人人家中都有浴缸,因此可以用「吃」來暖身,達到放鬆及幫助入睡的效果。她列出以下3種食物,幫助大家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

●大蒜:大蒜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包含醣類、蛋白質、維生素B1、B2、鈣、磷、礦物質等,其中最重要兩大成分是大蒜素及增精素。大蒜素被稱為天然抗生素,具有良好的抗菌及抗病毒能力。此外,蒜頭中的增精素有助於改善手腳冰冷及新陳代謝。

●薑:生薑含有薑辣素及薑烯酚2種成分,辛辣口感是來自薑辣素,能促進血液循環及改善手腳冰冷。薑烯酚則是藉由促進體內脂肪及醣類燃燒來提高體溫,想要達到最好的功效必須加熱吃,薑辣素經過加熱或乾燥後會轉為薑烯酚。不過,正在發燒、重感冒、喉嚨痛或是腸胃較虛弱者,應先避開。

●黑色食物:中醫觀點冬天需要養腎,西醫觀點腎有助造血,因此貧血及缺鐵的人容易手腳冰冷。而黑色食物不僅主腎,鐵及鈣豐富,有助神經放鬆幫助睡眠,如黑芝麻、黑木耳、紫米、黑豆、葡萄乾、紫菜等。

馬鳳吟表示,若上述方式都不合胃口也沒關係,用薑片泡腳也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只要準備5-8片老薑,水溫40-50度,泡約20分鐘即可。但她也提醒,皮膚有傷口不適合泡,有心血管疾病者,水溫及時間也需再調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