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重症常見天邊孝子症候群 醫授「糖」治療口訣

2022/11/24 17:00

「天邊孝子症候群」除了給醫療團隊或原來照顧的家人困擾,也經常是推動善終的阻力,對此,醫師提出「糖」口訣有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加護病房的重症病人中,經常會突然冒出住在遠方的「孝順子女」,挑剔醫療團隊的治療,並責怪平日負責照顧的親人,埋怨他們「為何放棄治療」。對此,醫師說明此情況正是「天邊孝子症候群」,除了給醫療團隊或原來照顧的家人困擾,也經常是推動善終的阻力。化解妙方的口訣「糖」(SUGAR),逐條處理,就是化解之道。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表示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指出,即使是疾病末期、回天乏術,大家已決定要讓老先生或老太太善終,但突然出現的孝女或孝子仍堅持救到底,結果讓老人家身上插滿管子、CPR壓斷好幾根肋骨、七孔出血,反而不得「好死」。

S、U、G、A、R「糖」解方

陳志金說明,這樣的情景在過去早有專用名詞叫「來自加州的女兒症候群」(Daughter from California Syndrome)。他表示,但教授林秀娟的說法較為貼切,且無地域性,稱為「天邊孝子症候群」。此症狀除了給醫療團隊或原來照顧的家人困擾,也經常是推動善終的阻力。化解方式有個口訣“SUGAR”,逐條處理,就是化解之道:

1.「S」代表被父母惡化的病況程度嚇到

陳志金提到,子女因很久沒回來看父母,印象還停留在上次離開時,見到的那位「健康」父母,對於眼前「病危」、已不成人形的父母,自然無法接受。

●解方:這時需告訴對方,隨年紀增加,父母已歷經多次住院、病痛,一一列出父母承受的痛苦。並提到現在看到子女回來,且這麼孝順、這麼有成就,終於可放心,「父母也很累了,希望能平順地走完人生必經之路」。陳志金表示,需協助子女渡過所謂的「否認」期。

2.「U」代表對醫療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陳志金說明,因內心自責與愧疚,該症狀的子女對醫療總有不切實際的期待,例如希望父母可以快速好起來,跟以往一樣行動自如、吃飯等,而這樣的期待,其實就很「不實際」。

●解方:透過第1、3點協助子女,並將其拉回現實面。

3.「G」代表愧疚罪惡感

自責與愧疚是這個症候群最大的關鍵。因出嫁到遠方、平日工作忙碌,無暇回來看父母。雖然都有照「廣告」上建議的,購買昂貴的保健食品代替照顧父母,但這時,總會因平日無法陪伴父母而自責與愧疚,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否認」現況與「把責任轉嫁到別人身上」。

●解方:此時需體諒此症狀的子女責罵,因這些反應的是其內心不安與內疚。因此,解除她的內疚的最好方式,就是肯定其付出。例如「我沒看過像你這麼孝順的女兒」、「你父母和家人經常提過你很孝順,爸媽有你這麼孝順的孩子,一定也很欣慰」等,等對方流淚後,便可接下去說「可是,人畢竟會老…」,把其拉回現實。

陳志金解釋,挑剔與指責只是表示其關心,這一點一定要給予肯定,醫護人員也不必因此生氣,或教訓對方平日就應孝順父母與陪伴等,這些一定不會是對方想聽的。

4.「A」代表在父母的生活或照顧中缺席

許多人無法陪在父母身邊,但一直有照「廣告」建議的,購買昂貴保健食品代替照顧父母。另也有那種定時寄錢回來請兄弟姐妹照顧父母等,會質問怎麼會照顧成這樣。

陳志金表示,這時一定要在其他照顧者面前,肯定他們的付出,例如「你嫂嫂也很用心在照顧,若不是這麼用心,就不太可能活到這個時候」等,並提醒對方我們都在同一陣線,都是想為病人好。若嫂嫂不斷被指責,其為了推責任,可能會將予頭指向醫療人員。

●解方:對所有「有付出的人」都要給予肯定,但也要協助他們解除「內疚」,如此他們才不會不理性地將「內疚」轉換成對醫療人員的挑剔與不滿。陳志金呼籲,同理、肯定他們,並讓其知道,我們是一起在為其父母努力治療,是屬同一陣線。

5.「R」則是重申參與照顧決策的角色

陳志金指出,當子女回來就會重申對父母醫療的參與和主導權。例如「希望用最好的藥,自費也沒關係」等,讓其花點錢(這也是其唯一能做的),有助於解除她的內疚。

陳志金提醒,需通融子女多一點時間的訪視與陪伴、讓其參與洗澡與照護,是給其補償的機會。當然也需尊重其意見,召開家庭會議,肯定大家的付出,也代替父母,感謝有他們這麼孝順的子女,父母也會很放心地走上人生必經之路,最後再拉回到病人的現實狀況來討論。

●解方:只要醫療人員能認同「天邊孝子」也是1種「孝順」,應給予肯定,並同時看到其行為背後其實是內疚與自責,就能協助他們化解歧見,尋求最大公約數,共同為病人做出,最符合病人意願的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