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薯條、洋芋片哪個熱量高? 營養師:吸油率與切法有關

2022/11/25 08:40

曾依田指出,同重量、同一食材但切法不同時,油炸後的熱量也會有所差異。如薯條吸油率為5%、洋芋片為15%。(圖取自photoAC,本報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馬鈴薯製品是不少民眾熱愛的食物,但其實食材切法不同,吸油率也大不相同!對此,營養師指出,食材截切方式會影響表面積,進而影響吸油率,舉例來說,薯條吸油率為5%、洋芋片則為15%,而吸油率會影響熱量高低。美國農業部資料顯示,100克炸薯條熱量312大卡、100克洋芋片熱則高達536大卡。

曾依田在臉書粉專「營養食事Ms.E10-營養師依田」發文表示,同重量、同一食材但切法不同時,油炸後的熱量也會有所差異。因為不同截切方式會影響食材的總表面積大小,而食材接觸到油的面積越大,熱量越高,換句話說,食材切越小塊,總表面積越大,會吸收越多的油。

以馬鈴薯為例,當用不同切法處理時,即使不裹粉油炸,吸油率也不相同。以下為馬鈴薯製品的吸油率:

️●整顆:2%

️●半月形(如月亮薯):2%

️●條狀(如薯條):5%

️●薄片(如洋芋片):15%

曾依田也提到,早午餐通常會配薯餅、炒薯塊、炸薯條,在3選1的情況下,薯塊則是相對健康的選擇。不過,油炸食物還是少碰為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