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直腸癌手術 婦人硬保留肛門 半年後復發壽命只剩3個月

2022/11/23 16:19

醫師表示,現在的醫療技術進步,是可以將人工肛門做得像1個肛門口1個洞的樣子,而且人工肛門的排便的時間也是可以養成可被控制的排便習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0歲女性因直腸癌至敏盛醫院就醫,醫師發現腫瘤距離肛門口只有1公分多,建議進行肛門、病灶切除手術,並做人工肛門,但病患為了保留肛門選擇他院進行手術,造成括約肌失去功能,導致不斷拉肚子,半年後又因疑有痔瘡回敏盛檢查,卻發現癌症復發,且已轉移到肺部及肝臟,甚至已是癌症末期,壽命大概只剩3個月到半年左右。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指出,該名病患術後會不斷拉肚子,檢查後卻還是有摸到硬塊,從病理報告上更發現,原來當初手術並沒有將癌症除乾淨,等於是當時想保留肛門而硬開刀,但距離肛門口很近,使括約肌已經失去功能,導致往後都會一直拉肚子,因此開給她止瀉藥。醫師提醒她,由於沒有開乾淨,所以要持續回原本開刀的醫療院所追蹤。

陳榮堅說,病患持續吃了2個月的止瀉藥後,發覺好像有痔瘡,因此在更進一步檢查,結果是癌症復發,她的癌指數高達7、80,癌症甚至已經轉移到肺部跟肝臟,這樣的情況已經算是癌症末期,壽命大概就剩3個月到半年左右。醫師指出,若當初患者能夠接受完整的肛門加直腸的手術的話,雖然要做人工肛門,但如果沒什麼事,基本上活到8、90歲都沒問題。

陳榮堅表示,很多人聽到人工肛門,都會認為要把腸子翻在外面很害怕,但現在的醫療技術都在進步,人工肛門當然也不例外,某些條件適合的病人,是可以將人工肛門做得像1個肛門口1個洞的樣子,而且人工肛門的排便的時間,也是可以慢慢養成可被控制的排便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