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樣吃蛋當心致命! 董氏:2動作恐沙門氏菌入侵

2022/11/23 08:38

董氏基金會提醒,蛋殼表面因雞糞的沾染,容易有大腸桿菌及沙門氏菌的附著,若在打蛋之前未將蛋的表面清洗乾淨,蛋殼與可食雞蛋會互相接觸造成病原菌的污染;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轉涼,許多人都會大啖火鍋來暖身,但不少人喜歡在沾醬時打上一顆雞蛋。董氏基金會提醒,雞蛋殼上布有氣孔,微生物就有機會入侵,以沙門氏菌為主。雖然沙門氏菌71°C就可以殺死,但調查發現,國人煮蛋前近5成的人不會清洗,更糟糕的是,會吃半熟蛋或生雞蛋的人,逾半不會清洗雞蛋。

不清洗、未全熟 恐有衛生安全之慮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很多人時常會忽略吃蛋前應注意的衛生習慣,根據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於110年所進行國人採購蛋品行為調查,發現有36%的人常吃半熟蛋、1%的人會吃生蛋;在烹煮前,近一半(42%)的人不會清洗雞蛋,更糟糕的是,會吃半熟蛋或生雞蛋的人,有更高比例(55%)不會清洗雞蛋,恐有衛生安全之慮。

避免清洗完後再冷藏保存

許惠玉表示,蛋殼表面因雞糞的沾染,容易有大腸桿菌及沙門氏菌的附著,若在打蛋之前未將蛋的表面清洗乾淨,蛋殼與可食雞蛋會互相接觸造成病原菌的污染。因此提醒民眾,在品嚐美味的同時更要注意衛生安全風險,沙門氏菌致死溫度為71°C,只要「烹煮前清洗+全熟」就可避免沙門氏菌的危害。

許惠玉進一步說,要特別注意的是,民眾應避免用水清洗雞蛋再冷藏保存,可能會因為潮濕破壞「護膜」,不但無法消滅沙門氏菌,還提高致病微生物入侵蛋內的可能性,所以要烹煮前再清洗。

適當攝取無須擔心膽固醇飆高

至於,吃蛋會增加膽固醇嗎?許惠玉指出,早在2015至2020年的美國飲食指南就已取消原先建議每人每天最多攝取300毫克的膽固醇限制,原因在於血液中的膽固醇約有70至80%是由體內肝臟所生成,剩餘的20至30%來自於飲食,而其中造成膽固醇升高主要的兇手其實是飽和脂肪,如五花肉、奶油、冰淇淋等;且107年最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也將蛋白質食物來源的順序調整為豆>魚>蛋>肉類,因此適量攝取雞蛋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更應該注意的是飽和脂肪的攝取量。

醬料、拌飯、糕餅 小心含生蛋

許惠玉提醒,無論是洗選或未洗選蛋,記得務必要「烹煮前清洗+全熟」,才能安全、安心、健康地享用雞蛋。另外食用以下食品應注意生蛋危機:

●半熟蛋:如太陽蛋、水波蛋、溫泉蛋或溏心蛋、班尼迪克蛋、美式炒蛋、歐姆蛋、鐵板排餐附的蛋等。

●生蛋拌飯或麵類:如親子丼、韓式拌飯、培根蛋黃義大利麵等。

●沾醬類:如沙拉醬(美乃滋、千島醬、凱薩沙拉醬)、沙茶醬拌生蛋、壽喜燒肉片沾蛋等。

●糕餅點心類:如提拉米蘇、慕斯、舒芙蕾、韓式夾蛋雞蛋糕、月見冰、卡士達醬等。

●飲品類:如蛋蜜汁、豆漿加蛋、杏仁茶加蛋、薑茶加蛋等。

●糕餅類:由於糕餅類廣泛使用蛋黃,而且外觀難以辨別,建議消費者如有疑慮可主動詢問業者產品成分及做法。

董氏基金會提醒,雖然沙門氏菌71°C就可以殺死,但調查發現,國人煮蛋前近5成的人不會清洗,更糟糕的是,會吃半熟蛋或生雞蛋的人,逾半不會清洗雞蛋;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