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月大嬰兒額頭出現紅腫塊嚇壞母 原來是草莓血管瘤

2022/11/21 12:58

台中1名嬰兒額頭出現紅腫塊,就醫檢查確診為「嬰兒血管瘤」。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1名6個月大的嬰兒,額頭出現1個約1元硬幣大小的紅腫塊,媽媽看到十分擔心,趕緊帶到皮膚科求診,醫師檢查後,確診為「嬰兒血管瘤」,安慰媽媽不要太擔心,開立藥物後返家,醫師強調此症狀約90%在4歲大時可以退化完全,不過因位置、深度、是否潰瘍、流血而有不同處理方式,建議若發現異狀應儘早尋求專科醫師治療、評估。

大里仁愛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冠伃表示,嬰兒血管瘤俗稱「草莓血管瘤」,是兒童最常見的良性軟組織腫瘤,形成原因還不是很明確,但與血管內皮細胞異常增生有關。發生率約為2至12%,且女生為男生的3倍,在早產兒、多胞胎、高齡產婦、子癲前症或前置胎盤的狀況下更有較高的發生率,發生部位並以頭頸部為大宗。

陳冠伃指出,嬰兒血管瘤的類型,依深度可分為表面型、深層型和混合型;依分佈型態則可分為局部型、分節型或多發型。有一半的嬰兒血管瘤在出生時就看得到一些血管擴張或紫白斑點,其餘約2至3週大時才變得明顯。

不論何時出現,此症狀特性是會經歷生長期、穩定期和退化期。一般來說,前3至5個月為快速成長期,通常生長期會持續到9個月到1歲大,接著進入穩定期或較緩慢的生長期 (約1歲半至2歲);當血管瘤從亮紅色轉變成暗紅色或紫灰色時便進入退化期,目前認為90%患者在4歲大時可以退化完全。

陳冠伃表示,退化完全並不代表一定會變成正常平坦皮膚,通常會有一些殘留的血管擴張、皮膚萎縮、疤痕或纖維脂肪組織。

陳冠伃提醒,嬰兒血管瘤的治療取決於多重因素,是複雜且具挑戰性的,必須考慮年齡、位置、大小、深度、 數量,是否危及生命或造成功能性受損,以及是否有潰瘍、疼痛或正在流血等,都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陳冠伃說,目前最主要的治療方式為點藥或吃藥,等進入穩定退化期,再評估是否予以雷射或手術治療,而雷射治療亦可用於潰瘍型的嬰兒血管瘤。通常,在快速成長期前進行醫療介入,會有比較好的預後。因此家長在小朋友身上發現任何血管類病灶,應儘早尋求專科醫師的治療與評估。

陳冠伃醫師(右)提醒,小朋友身上若發現任何血管類病灶,應儘早尋求專科醫師的治療與評估。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