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講話不清是語言遲緩? 醫師帶你認識「構音異常」

2022/11/20 09:00

陳渝仁表示,孩子的語言問題將近一半是構音異常,咬字不清、音頻錯誤,常見原因包括發聲結構問題、聽力問題、口腔問題、神經肌肉問題等;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孩子講話咬字不清楚,語意表達也不連貫,難道這是語言發展遲緩嗎?醫師表示,語言是成長中孩子最為常見的問題,而孩子的語言問題將近一半是構音異常,常見原因包括:發聲結構問題、聽力問題、口腔問題、神經肌肉問題等。

仁生復健科診所復健專科醫師陳渝仁在臉書粉專「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 陳渝仁醫師」及個人網站提到,語言是成長中的孩子最常見的發展問題,據統計5-10%的孩子有語言溝通問題。若孩子的語言發展有問題,將會影響學齡後的讀寫等能力,研究顯示部分問題甚至可能延續到青少年成人時期。

陳渝仁表示,早期發現問題,讓孩子接受早期療育,能讓孩子盡快步上軌道,並且避免後續學習困難的可能性。而孩子的語言溝通問題可以分成2大類:口語問題與語言發展問題。

●口語問題(speech disorder):發音準確度、流暢度及嗓音問題,例如口吃、語音異常。

●語言發展問題(language disorder):語言理解、口語表達的內容及文法等問題。

什麼是構音異常?

孩子的語言問題將近一半是構音異常,構音異常的孩子常見表現是咬字不清、音頻錯誤。常見的構音異常原因包括以下6點:

●無明確原因:絕大多數構音異常的孩子找不到明確的原因。

●發聲結構問題:唇顎裂、舌頭及舌繫帶、牙齒咬合等問題。

●聽力問題:孩子是透過聽來學習語言,若有聽力問題會影響語言發展。

●口腔問題:口腔唇舌動作協調能力不佳。

●神經肌肉問題:例如腦性麻痹,通常會合併吞嚥問題。

●其他共病:部分孩子的構音異常來自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可能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許多構音異常的孩子其實還合併語言及其他面向的發展遲緩,需要詳細評估。

孩子是語言發展遲緩嗎?

陳渝仁表示,在孩子沒有聽力、神經肌肉、認知智能問題的前提下,若孩子有持續性的語言理解及表達問題,如口說、書寫、詞彙量、語句結構等面向,發展程度明顯低於同齡孩子,讓孩子無法有效溝通、影響學習表現及社交狀態,就是需要介入的語言發展遲緩。許多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同時有大動作、精細動作、專注力及社會情緒的面向的問題,因此需要復健科團隊的評估及治療。

陳渝仁也提到,這幾年新冠疫情下的許多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居家學習等,對於孩子發展中的語言能力造成不小影響,疫情減緩後應持續留意孩子的發展狀況。

他指出,3歲前的構音咬字不清通常是發展性問題,會隨著時間逐漸改善,然而若到4歲仍然有構音問題,就應及早介入語言治療,避免影響孩子往後的學習及社交發展。

陳渝仁表示,孩子有構音異常及語言發展遲緩問題相當常見,只要配合語言治療加上家庭參與合作,例如跟著語言治療師給的回家作業,耐心聆聽、語速放慢,陪伴孩子溝通,多數孩子可以回到語言發展的軌道,接軌學校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