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飯後血糖波動大 醫:散步有助維持穩定

2022/11/19 14:32

研究指出,與吃飯後持續久坐比較,站立可以降低9.5%飯後血糖,而散步可以降低17%飯後血糖,醫師表示,可能與輕度活動引起的肌肉收縮活動,有助於穩定胰島素分泌有關;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飽飯後散散步,不僅舒服愜意,對維持血糖穩定也有幫助。研究指出,與吃飯後持續久坐相比,站立可以降低9.5%的飯後血糖,散步則可以降低17%飯後血糖,醫師表示,這可能與輕度活動引起的肌肉收縮活動,有助於穩定胰島素分泌有關。

享新代診所院長邱勝博在臉書專頁「減重_新陳代謝專科_邱勝博醫師」發文提到,現代人工作忙碌,經常是3餐外食,加上外送平台的方便,美食隨手可得。足不出戶已經成為生活常態,導致現在肥胖、代謝症候群的人數逐年攀升。

他也指出,吃飽後會想睡是因為血糖數值的波動,初期攝入食物時,血糖濃度上升,精神自然比較亢奮,但在飯後1小時血糖逐漸下降,有時甚至比飯前還低,疲憊感就會非常強烈,尤其有代謝症候群的糖友更加明顯。

邱勝博表示,在飯後散散步,有助於控制血糖穩定。有研究指出,與吃飯後持續久坐比較,站立可以降低9.5%飯後血糖、散步可以降低17%飯後血糖,這可能與輕度活動引起的肌肉收縮活動,有助於穩定胰島素分泌有關,使體內葡萄糖濃度不會忽上忽下。

邱勝博提到,另一份文獻也顯示,飯後60分鐘、120分鐘如果能夠做一些登階運動(時間3分鐘),相較於吃完飯後坐著不動的族群,血糖穩定會有相當不錯的功效。

此外,透過連續血糖檢測與飲食整合分析,可協助患者更精準、有效地控制讓血糖失控的來源飲食,從源頭開始改善,甚至有機會在享受美食的同時,維持血糖穩定。他也提醒,還要加上規律運動、良好作息,才是穩定血糖、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