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貼藥布引皮膚紅腫癢 醫教處置方式救急

2022/11/18 17:55

醫師表示,藥布疹輕則皮膚紅、腫、癢,嚴重可能有水泡、脫皮、甚至全身過敏性休克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肌肉痠痛貼藥布,結果皮膚竟開始紅腫、發癢,是怎麼回事?對此,醫師表示,應是貼藥布時造成了接觸性皮膚炎,輕則皮膚紅、腫、癢,嚴重可能有水泡、脫皮、全身過敏性休克的風險。不過可透過4招處理藥布疹,包括移除藥布、溫柔清潔患部、局部冰敷及水泡處蓋紗布保護。

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在臉書專頁「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指出,貼藥布所造成的過敏是接觸性皮膚炎,是皮膚對於藥布上的藥物成分(如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或藥布材質(如橡膠、乳膠類)的過度敏感,輕則皮膚出疹、紅、腫、癢、痛,嚴重者可能有水泡、脫皮、甚至全身過敏性休克的可能。

陳昱璁提到,通常發生藥布疹的最初現象,會表現在貼藥布的位置,紅疹的形狀就跟藥布一樣,因此如果發現身上的紅疹範圍,跟剛貼過沒多久的藥布形狀及時間點吻合,那就可以推論是藥布過敏引起的藥布疹。

藥布疹處理4招

●移除藥布:若為初期且輕微的開始發疹、過敏,趕緊移除藥布,保持清潔,透氣乾爽即可,塗抹清爽型的保濕修護乳液,可加速皮膚復原,勿因搔癢感而抓傷皮膚,引起感染的可能。

●溫柔清潔患部:假使皮膚表面無破皮,用清水或生理食鹽水清潔都可;有破皮則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可將皮膚表面的藥物清除,避免持續誘發過敏。

●水泡處蓋紗布保護:患部如果產生水泡,不需將水泡刺破,只要輕蓋1層紗布保護即可。水泡表面上的皮是1層很好的皮膚屏障,可以避免傷口感染。假使水泡不小心破裂,可塗四環黴素或紅黴素藥膏,或至鄰近門診、藥局尋求協助。

●局部冰敷:可以拿冰塊或保冰磚在外層包覆毛巾後敷在患部上,並且要以冰敷15分內暫停數分鐘的原則,避免患部凍傷,可達到減緩症狀效果。

陳昱璁提醒,若以上措施皆無效,建議儘速至皮膚科醫師門診評估是否有投藥需求,醫師會依症狀及患者需求選擇局部外用藥膏、口服抗組織胺、類固醇藥物或靜脈注射抗過敏藥物來治療。此外,就醫後務必配合醫師積極治療,避免色素沈積與感染。

正確地使用痠痛藥布

陳昱璁建議,如果要使用治療痠痛的藥布,皮膚敏感者一定要仔細審閱是否對於內容物過敏,或可以直接到皮膚科門診請醫師評估,再開立適合的藥布。另外,通常藥布藥效大約可以釋放6小時,因此時間到了就應撕除,讓皮膚透氣。而原本就發生過對藥布嚴重過敏的人,建議選擇其他方式改善痠痛,以免過敏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