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範孩子想不開 醫:篩查「自殺衝動」及消除孤獨

2022/11/17 20:49

醫師表示,有自殺衝動的紀錄,就要高度警覺其心理狀態,給予更多支持。心理問題未緩解、極高的孤獨感,可能隨時都有危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衛福部統計,全國年齡分層自殺死亡人數及自殺粗死亡率統計顯示,近5年的青少年自殺粗死亡率有逐年攀升現象。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表示,自殺預防的基石是篩查「自殺衝動」,而首要課題就是克服個案的孤獨感。及早和及時的心理健康干預具一定程度的重要性,並須予以更多支持。

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指出,美國的兒少自殺,在5-11歲兒童,是第8大死因,且過去10年比率增加中;在15-24歲的青少年,則躍升為第2大死因,自2009年到2019年的自殺人數顯著增加。青少年的自殺意願不斷在成長,需各地適當調查不同文化背景的原因,才能減少孩子危險。

孤獨感和憂鬱症相關 勿輕忽網路霸凌

姜冠宇表示,自殺預防的基石是篩查「自殺衝動」包括詢問是否存在自殺意念、計劃、意圖和實際嘗試。在青少年中,孤獨感與憂鬱症相關,尤其缺乏社交聯繫是自殺意念的預測指標。且近期《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刊登發現「網路霸凌」是讓青少年兒童憂鬱自殺的「獨立」因子,不需連結現實生活成為被欺凌目標,只要成為網路霸凌的目標其實就有致命風險。

輕度、中度憂鬱 也可能有輕生念頭

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USPSTF)建議對12-18歲青少年進行憂鬱病史調查,雖然有這些憂鬱病史與嚴重程度,和自殺衝動發生並非「線性關係」,但不表示介入調查就無效,而是即使是輕至中度憂鬱的青少年,也可能有自殺意念,若錯過這些症狀後果恐將很嚴重。

青少年憂鬱,也與成年後的負面學業、就業和健康結果密切相關,研究指出及早和及時獲得心理健康干預的重要性。若忽視孩子的心理健康,罵孩子爛草莓,未來就是社會要承擔。所以要識別有自殺行為的青少年,需精神衛生專業人員更多的努力。

介入方式與改善成效 第一步克服孤獨感

最新證據表明,心理治療干預可改善自殺意念,但統計顯示,效果並不顯著。今年(2022)《哈佛精神病學評論》刊登1則研究顯示,社群聯繫的增加會相應地減少青少年的自殺意念。此外,透過社團和運動等課外活動已被證明可減輕抑鬱症狀,並可與其他生活方式干預措施加成幫助。這也說明,自殺要防治,首先的課題就是克服孤獨感。

姜冠宇再次呼籲,自殺預防的基石,是篩查「自殺衝動」,有自殺衝動的紀錄,就要高度警覺其心理狀態,給予更多支持。心理問題未緩解、極高的孤獨感,隨時都可能有危險。而網路霸凌與數位威脅若無有效立法喝止、未受正視,其實就可能造成死亡「衝動」。我們周遭的生命隨時可能不經意消逝,要解決的是意念和衝動,而非無止境的加高物理防治(欄杆高度等)。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