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宛若加裝GPS鎖定癌細胞 CAR-T有望成治療癌症利器

2022/11/17 12:17

此一免疫療法將人體免疫系統的T細胞,透過生物技術把會辨識癌細胞表面CD19抗原的CAR基因插上,就像為T細胞加裝「辨識癌細胞的GPS」,改造成CAR-T,對付癌症。(樂迦再生科技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般民眾過去聽聞癌症治療,想到的可能是手術、化療、放療,如今亦有標靶治療、免疫療法等,其中,CAR-T療法被視為另一種新希望。CAR-T就像在T細胞上面裝設辨識癌細胞的GPS,會辨識鎖定、啟動攻擊毒殺癌細胞。致力於細胞治療委託研究開發生產服務、樂迦再生科技執行長林世嘉表示,傳統血癌治療可能需要很長時間,近年來興起的CAR-T「將能有高機率治癒白血病、淋巴瘤或骨髓瘤患者」。

CAR-T即「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T cell),此一免疫療法將人體免疫系統的T細胞,透過生物技術把會辨識癌細胞表面CD19抗原的CAR基因插上,就像為T細胞加裝「辨識癌細胞的GPS」,改造成CAR-T,當遇到癌細胞時,就會辨識鎖定並啟動攻擊毒殺,對付癌症。

林世嘉表示,今年7月成立CAR-T製程開發團隊,並延攬前台大台成細胞治療中心主治醫師張裕享擔任醫療長。他在血液腫瘤領域耕耘20多年,累積許多臨床治療經驗,留美期間曾跟隨CAR-T始祖康帕納(Dario Campana)從事CAR-T研究,也曾發表論文於國外期刊《Cancer Research》。

林世嘉提到,根據歐洲骨髓移植學會資料,每月登記CAR-T細胞治療件數超過3000人次;台灣2020年資料指出,每年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新發個案約有3000人。傳統血癌治療可能需要一輩子治療,近年來興起的CAR-T療法針對適應症僅需一次療程,有機會治癒白血病、淋巴瘤或骨髓瘤患者,因此使CAR-T被視作突破性療法。

財團法人醫界聯盟基金會統計,截至2022年為止,全球已有6項CAR-T產品獲美國FDA核准上市,其中多以CD19或BCMA作為標靶治療白血病、淋巴瘤或骨髓瘤。雖然台灣尚未有本土核准的CAR-T產品,但已有臨床試驗正在執行。

林世嘉認為,張裕享過去造福不少患者,但醫生1次只能救1個人,若能將所得、所學結合產業界力量,就有辦法拯救更多受癌症所苦的病患,加上台灣豐富的生醫長才,未來有望貢獻台灣成為國際醫療重鎮​。

林世嘉提到,台灣2020年資料指出,每年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新發個案約有3000人。(樂迦再生科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