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梗塞中風搶救腦細胞 黃金4.5小時是關鍵

2022/11/16 14:55

胡智銘示範「微笑、舉手、說你好」自我檢測是否有中風的異常現象。(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腦中風一直高居台灣十大死因之一,4.5小時的搶救黃金時間,是打通血管的關鍵;台東馬偕醫院神經科醫師胡智銘表示,越早打通梗塞的血管便有機會提升患者的復原力、減輕中風的症狀或降低死亡率。若家中有人出現症狀,則可先行簡易測試,口訣為「微笑、舉手、說你好」,若有異常有可能就是中風現象,應儘速就醫接受治療。

一位是68歲的男性因右腿麻木、右側肢體無力,還伴隨有口齒不清及語言障礙,在2個小時內被送到醫院,經診斷為左側顱外頸動脈狹窄,但顱內血管無較大血管栓塞,在時間內給予血栓溶血劑治療,出院後幾乎完全恢復。

另名69歲婦女,則因右側中大腦阻塞及右側內頸動脈嚴重狹窄的問題,也是在4.5小時內接受血栓溶血劑治療,同時施予動脈內取栓術治療,順利的把血管打通,而患者也十分幸運,NIHSS(腦中風量表)由9分降至4分,出院前僅有輕微的左側下肢乏力。

胡智銘表示,阻塞性腦中風主要分為腦栓塞及腦血栓,前者為因身體其他地方產生栓子而隨著血流進入腦循環而引起血管阻塞。栓子來源可由心臟或其他顱外大血管所形成,後者為因腦血管硬化狹窄而導致阻塞。若不是大血管的阻塞或中風症狀不嚴重,4.5個小時內注射靜脈血栓溶血劑,將有很大的機會降低腦中風的症狀。

胡智銘表示,據統計時間內使用血栓溶血劑的患者比不使用有1.7倍的機會能減輕中風的症狀,特別是三個月後,也可增加30%的機會達到僅剩輕微的中風症狀或是完全恢復。若是血管阻塞程度較嚴重,或塞在大條血管例如內頸動脈、中大腦動脈或基底動脈等,則可在血栓溶血劑治療後,再施予「動脈取栓術」,經由導管的技術將血栓取出,打通塞住的血管。這項治療可以輔助血栓溶血劑治療無法打通較大條的血管,兩者治療同時進行並不會增加腦部出血的機會,反而提升打通大血管的機率,增加腦中風患者復原的機會。

醫生測試病人神經肌肉的穩定性。(記者陳賢義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