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戒糖癮好困難? 醫:最好一口氣全部戒掉

2022/11/16 12:21

醫師表示,如果真的無法戒掉所有的糖也沒關係,可先戒掉過度加工的糖類。(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糖對於許多人來說是合法的成癮物質,不只會讓心裡得到滿足感,還會在得不到的時候產生戒斷症狀;對此,醫師表示,戒糖最好的方法就是一口氣全部戒掉,若如果真的還是無法戒掉所有的糖也沒關係,可先戒掉過度加工的糖類,像是蛋糕、餅乾、洋芋片等,暫時保留原型食物的糖類。

鄰好西醫診所醫師李思賢在臉書粉專「思思醫師,陪你健康的好朋友」發文表示,糖吃多了會讓血糖震盪明顯,很難集中注意力,也會讓脾氣變得更糟。若想要戒掉糖癮,他建議,在剛開始戒糖癮時應該要有決心和耐心,最好的方法就是一口氣全部戒掉,若是抱著1天戒一點點的想法,不知不覺中就會被打回原形。

出現戒斷症狀可適度利用優良代糖

李思賢指出,想要一口氣全部戒掉的途中,一定會遇到壓力大、聚會、心癢難耐等想吃糖的時候,在這個時候可允許自己吃一點,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因為偶爾吃一點已經比慢慢戒掉的人少吃很多糖了。

李思賢表示,在戒斷糖的剛開始一定會遇到很多不適,像是手抖、頭暈、無法專心、無力、手腳冰冷、焦慮等戒斷症狀,在這時候可以適度地利用代糖,幫助度過過渡期,而代糖是有好壞之分,他建議使用羅漢果糖、赤藻糖醇、阿洛酮糖或是甜菊糖,這些是比較優良的代糖,又或者是可藉由運動和冥想減少戒斷症狀帶來的不適。

另外,也要整理家裡的環境,讓家裡找不到任何的零食和糖分,若真的無法做到,至少要把所有的糖類收進抽屜裡,讓自己不需要一整天用意志力和桌上的點心們對抗。

隨身攜帶堅果和黑巧克力度過糖癮

李思賢建議,不要算糖的熱量,而是改成在吃東西進去之前評估升糖指數。並攜帶1包堅果和一些黑巧克力,在糖癮來襲時先吃一些東西,等待一些時間讓糖癮過去。

先戒掉過度加工的糖類 保留原型食物糖類

李思賢說,如果真的還是無法戒掉所有的糖也沒關係,可先戒掉過度加工的糖類,像是蛋糕、餅乾、洋芋片等,暫時保留原型食物的糖類,例如:水果、糙米飯、地瓜、芋頭等,這樣已經對健康有很大的改善。

李思賢表示,糖類已經被證實比古柯鹼更容易成癮,所以沒辦法馬上戒掉並不是你的問題,但仍可以把戒糖這件事當成一個習慣的養成,而不是短期目標,這樣就不會對自己造成太大的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