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深色食物補腎 中醫:「這一樣」養血益肝、固精益腎

2022/11/12 17:59

余雅雯指出,補腎建議多吃深色食物,如何首烏可養血益肝、固精益腎,適合燉湯煮粥。(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腎臟是人體重要的器官,那麼想補腎應該怎麼吃呢?對此,上璽中醫診所中醫師余雅雯指出,補腎建議多吃深色食物,像是何首烏、黑豆、藍莓等,而何首烏可養血益肝、固精益腎,適合燉湯煮粥。另外,港式點心黑芝麻核桃燉奶也能滋腎,還可養顏美容、潤膚。

余雅雯在臉書專頁「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表示,中醫理論的5種顏色食材對應五臟,而色黑入腎,補腎的藥材食材多屬深色,如何首烏、杜仲、海參、烏骨雞、黑豆,或水果中的藍莓、桑葚、葡萄等,這些果類富含花青素、榭皮素等植物營養素,有益腦部並且抗氧化、抗衰老。

余雅雯指出,何首烏是藥膳最常見的黑色藥材,古籍紀載可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髮,因此用來燉湯煮粥是很好的湯底。消化功能差的體質,若搭配山藥、枸杞等煮粥,可開脾固腎;也可搭配當歸、川芎、熟地黃燉烏骨雞湯,有補血暖腎的效果,尤其對女孩子生理期結束後,手腳冰冷貧血,是理想的溫補藥膳;而老人家骨質疏鬆、腰膝痠軟,也可以拿它搭配杜仲、龜鹿二仙膠一同燉補。

另外,她提到,不只正餐,港式點心也有許多甜點有滋腎用途,像是核桃、栗子、肉桂、紫米、黑芝麻等,常見如黑芝麻核桃燉奶、紫米桂圓粥、栗子棗泥膏。核桃和芝麻含有亞麻酸等不飽和脂肪酸,且可以養血、潤腸、潤膚。常見辦公族過勞久坐,常出現便祕、腦力不濟、皮膚乾燥等,這時飯後可來一碗的養腎甜湯,不但常保秀髮烏黑更可養顏美容。

余雅雯說,外用保養部分,建議可以選用入腎氣的精油輔助,例如含有丁香、肉桂、杜松子、茴香等入腎氣的精油,透過經絡按摩,藉由皮膚吸收或嗅吸傳達到中樞,調節內分泌腺體、滋腎、平衡身心。另外,冬天居家保養,可以滴幾滴精油在浴缸,享受芳香泡澡的放鬆,也可以滴幾滴精油在身體乳,加強後腰腎區及足底中心、湧泉穴的按摩,讓身體暖起來,堅腎固腎。

余雅雯建議,冬天早睡晚起,順著太陽起居,若天未亮就出門易受寒氣,會消耗腎精,尤其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等到日出溫暖後再至戶外運動比較安全,趁這冬天好好養護人體的腎氣火苗,讓身體回春一下。

護腎茶飲

●藥材:肉桂1錢、何首烏3錢、杜仲3錢、枸杞3錢、紅棗10顆。

●作法:將藥材放入700cc小茶壺,用熱水燜泡15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暖腎補血、壯筋骨,可以延緩老化、烏黑頭髮、抗疲勞,也可以將藥材分量加大2倍,燉雞腿、排骨享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