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腳冰冷食補不一定對! 中醫針對「3面向」提妙方

2022/11/11 18:58

有些患者⼿腳冰冷是因末梢處於「堵塞」狀態,這時溫補就不是最好選擇。會建議針灸改善末端的結構,鬆解繃緊的四肢;或中藥材、⾜浴,打通管路以改善末端循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容易手腳冰冷,此時只想到食補改善嗎?對此,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湯詠舜表示,⼿腳冰冷可從3個⽅向來講,而各面向各有對應解法,例如「⼼臟打出血液的動能不⾜」適合食補;「末梢循環堵住」適合針灸、⾜浴改善;「沒有運輸⼯具(⾎虛)」適合吃補⾎的中藥材及補充改善蛋⽩質改善等。

湯詠舜透過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表示,⼿腳冰冷已成⾨診常⾒症狀,⽽根據研究,這類族群好發在女性、BMI較低者。他表示,一般人覺察⼿腳冰冷後,很直觀會想到進補面向,而去吃⿇油雞、薑⺟鴨;但補完卻不見手腳冰冷症狀有改善,反⽽臉上突然開始出油或⻑幾顆⼩痘痘,讓體內成了寒熱交雜的狀態。

湯詠舜指出,其實⼿腳冰冷可從3個⽅向來講:

動能不夠 適合食補改善

湯詠舜說明,在中醫會稱「動能不夠」為「陰盛陽衰」,陽氣(動能)不⾜會讓⼼臟打出的⾎液沒有⾜夠的能量好好流通到末端。到末端之前就已陽氣衰竭,⾃然就沒有⾜夠的陽氣去溫潤⼿腳,故⼿腳冰冷就會出現。

若是此類型的⼈,可能會有的症狀還包含臉⾊蒼⽩、容易⼤便呈現⽔⽔的、怕冷、怕累、精神不振等。而此類型就⽐較適合食補,包括吃好、睡好或服⽤藥材,如⾁桂、附⼦、桂圓、乾薑、⼈參等,皆有機會對症狀造成改善。

末梢堵住 針灸、足浴改善

湯詠舜提到,在⾨診時蠻常遇到⼀些⼿腳繃緊的⼤哥⼤姐或年輕⼥⽣及⾼瘦男⽣,除了主訴,常提到的問題就是⼿腳冰冷,可理解為繃緊的結構對陽氣、⾎液的輸送造成阻⼒,阻⼒增⼤但動能不變,末梢⾃然無法獲得溫養。

這類⼈可能會有的症狀包含較容易感到煩躁(動能鬱在體內不得宣發)、胃⼝不佳、容易⼝渴、經期⼩腹冷痛,甚⾄腹脹等。湯詠舜表示,這類型在體質上處於類似「堵塞」狀態,這時溫補就不是最好選擇。在⾨診會⽤針灸改善末端的結構,鬆解繃緊的四肢;⽤藥上可能會使⽤⼀些疏通活⾎的藥,如蔥⽩、柴胡、川芎、⽜膝、雞⾎藤等,打通管路,改善末端的循環。

另外他也推薦採⽤⾜浴的⽅式改善,將膝蓋以下的部位都泡在熱⽔內約20分鐘,讓整個⾝體的結構慢慢跟著⾃然鬆開,全⾝的循環依著腳受熱的狀態改變,持之以恆也能改善症狀。

沒有運輸⼯具 「補血」中藥改善

湯詠舜指出,此類型的⼈跟第1類很像,但可想成第1類⼈是連動能(陽氣)都沒有了,⽽此類型是運輸的⼯具出問題。中醫常說「氣隨⾎⾏」,因此⾎虛的人也可能容易⼿腳冰冷。

除了⼿腳冰冷,可能的症狀還包含關節疼痛、腰痛、臉⾊不佳,還會因氣溫突然降低有明顯症狀加劇等。在藥材選⽤上,可能會多選⽤如當歸、⼤棗等「補⾎」的藥物。同時湯詠舜也建議可多攝取蛋⽩質、補充營養。

日常生活3方法 改善⼿腳冰冷

湯詠舜表示,除了⽤吃的,還有多注意⽣活⼩細節就可對症狀有很好的改善:

●起床先喝1杯溫開⽔,以溫和的⽅式幫助腸胃開始蠕動。

●除了⼿腳保暖,也建議可戴帽⼦,雖然無法說有多少⽐例的熱量會從頭部散失,但頭部也確實是容易散失熱量的部位之⼀。

●建議適量運動、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若像促進陽氣升發、改善循環,其實最好的做法就是做運動,找個能讓全⾝都動到的運動(如瑜伽、游泳、跑步等),讓末梢循環活絡起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