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群提神還助眠? 營養師:從身體營養夠不夠判斷

2022/11/11 12:31

李立慈提醒,除了透過保健食品補充足夠B群外,想攝取B群還是建議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如蔬果、全穀雜糧、豆魚蛋肉、堅果種子等都含有B群,萬一真的有困難,再買保健食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常適量攝取B群很重要,但B群到底是提振精神還是幫助睡眠?營養師李立慈表示,當營養不足時,B群必須優先拿來使用在輔助產生能量、提振精神,而當營養足夠時,額外的B群有助加強合成血清素,提升入睡速度與睡眠品質。

李立慈在臉書粉專「Liz營養師飲食日常」發文指出,維生素B群是好多種維生素的統稱,從B1至B12都有,各自有在體內負責大量的生化代謝工作,主要包括神經傳遞,如情緒穩定、舒緩焦慮不安、提高抗壓性;新陳代謝,輔助產生身體所需能量;此外,還能促進免疫和維持健康。

除提振精神 也幫助睡眠

坊間不時可聽到太累沒精神吃B群的說法,也有營養師說補充B群可以助眠,李立慈表示,B群到底是提神亦或助眠跟自己身體狀況有關。

●提振精神:從提神方面來看,B群可幫助人體吸收利用代謝,輔助產生能量,讓身體持續活動,所以攝取B群可提振精神,且更是1種正向循環,任何1種B群缺乏都會對該過程產生負面影響。

●幫助睡眠:從助眠角度而言,B群中的維生素B6,主要負責將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的天然安眠藥「色胺酸」,製造成睡眠荷爾蒙的前驅物質「血清素」,可使人放鬆愉悅、舒緩神經、定心安眠,因此缺乏時,會導致血清素、褪黑激素紊亂,所以補充B群可助眠。

李立慈強調,要知道吃了維生素B群後,究竟會精神變好,還是幫助入睡,關鍵就在自己體內B群夠不夠。當營養不足時,攝取的B群必須優先拿來使用在輔助產生能量,才能讓你有活力、有精神,應付接下來的活動。

而當營養足夠時,額外的B群,尤其是B1、B3、B5、B6、B9,可以一起加強合成血清素,提升入睡速度與睡眠品質。還有一些研究是討論B6的攝取量,與做夢和對夢的記憶有關。

用天然食物補充B群最好

李立慈提醒,除了透過保健食品補充足夠B群,想攝取B群還是建議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如蔬果、全穀雜糧、豆魚蛋肉、堅果種子等都含有B群,萬一真的有困難,再買保健食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