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誰需要鈣片? 醫建議「這些人」要額外補充

2022/11/09 19:36

醫師表示,國健署建議停經後婦女、營養攝取不均衡的中老年人、明顯或檢查出低血鈣的人、乳糖不耐症的人、腎臟病患者,才需要額外補充鈣片。(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缺鈣要用鈣片來補充?醫師指出,其實鈣質最好是由食物中獲得,若實在無法由食物中攝取足夠的鈣質,才考慮服用鈣片補充,而國健署建議,停經後婦女、營養攝取不均衡的中老年人、明顯或檢查出低血鈣的人、乳糖不耐症的人、腎臟病患者,才需要額外補充鈣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在臉書專頁「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發文分享,常見的高鈣食物有牛奶、芝麻、起司、奶酪,或是某些綠色蔬菜,例如:菠菜、芥蘭、莧菜,另外,其實嬰幼兒不需要特別補充鈣質,以免發生腎結石。

鈣片怎麼吃

林軒任表示,補鈣的話盡量空腹吃,降磷的話建議咬碎後配飯吃;碳酸鈣跟醋酸鈣因為胃酸溶解後會產生氣體,導致有些人會脹氣,也因為這些鈣片需要胃酸溶解才能吸收,所以有些吃制酸劑的人(例如PPI或是H2 blocker)也會減少鈣片吸收。

鈣片怎麼選

●包含碳酸鈣,醋酸鈣,海藻鈣,檸檬酸鈣。

●常見鈣化合物「碳酸鈣」的鈣質的含量大約是40%,所以500毫克的碳酸鈣,實際的鈣含量只有200毫克。

●亞洲成人每天平均鈣攝取約是339毫克,約多補充660毫克左右的鈣,就可以滿足一天的需要,若以碳酸鈣來說的話大約一日三顆500毫克的碳酸鈣。

林軒任提醒,腎臟病患者千萬不要使用磷酸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