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到9成乳癌患者合併「這症狀」 醫:嚴重會致療程被迫中斷

2022/11/09 12:47

癌疲憊的診斷以及自我察覺評估。(HOPE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乳癌是我國女性好發癌症第一名,台灣癌症時鐘年年撥快,醫師指出,6到9成乳癌病人治療期間會發生「癌因性疲憊症」,此症狀絕不能視為單純的累,嚴重者會致療程被迫中斷,進而影響療效。

HOPE癌症希望基金會設立「HOPE TV癌症希望頻道」,邀請各領域權威醫師與專家,分享照護、保健、營養、心理等知識,由三總血液科主治醫師戴明燊主任,以及馬偕癌症專科病房連靖婷護理長,就「乳癌姊妹們,你很累嗎?癌因性疲憊有解了!」進行主題說明。

乳癌連續17年蟬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治療期間,高達九成患者會出現癌疲憊症狀。戴明燊解釋,包括手術、化放療、標靶、荷爾蒙、免疫療法等癌症治療,以及癌症本身,都是癌疲憊的成因。

不同於一般疲累可以透過休息就能恢復,癌疲憊是種「不成比例的累」,就算成天不動,每天睡十幾個小時,疲憊感依舊無法解除,不僅會影響生活品質,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治療被迫中斷,進而影響療效。

如何察覺自身罹患癌因性疲憊?連靖婷表示,根據國際疾病分類的11項準則,符合6項便算罹病,若連續兩週每天都缺少活力,並且感到與近期活動程度不成比例的疲累,便要高度警覺,除了可記錄每天自身疲憊狀況,也應主動告知醫護人員。

結合圖卡與數字程度,醫界推出「疲憊量尺」,讓病患與家屬能夠更容易的自我評估,了解自身癌疲憊程度;同時癌症希望基金會也開發出「希望護照APP」,協助記錄疲憊的數字。連靖婷護理長指出,低於4分的輕度疲憊,可透過五大「非藥物治療」來因應與預防惡化:運動、良好睡眠、營養處置、瑜珈及按摩、心理社會介入。

一旦來到4分以上,症狀就容易越愈加嚴重,甚至影響到治療,此時,便建議加入藥物治療來因應。戴明燊指出,面對癌疲憊症狀,一方面會對症處理,像是換藥或是調整劑量,一方面視病人狀況,給予列於《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藥物治療,包含精神刺激藥物、類固醇藥物、中藥藥物、黃耆多醣注射劑,其中,取得我國TFDA藥證的黃耆多醣注射劑,現已通過健保給付於乳癌患者。

癌症希望基金會表示,癌因性疲憊是乳癌病人很可能會出現的後遺症,也是影響治療過程的重要因素,病人或家屬務必再三注意,有任何狀況,應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接受藥物與非藥物治療來改善。

癌疲憊的評估與治療選擇。(HOPE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