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進補過頭小心痔瘡發作 醫建議多選菇類、高纖蔬菜

2022/11/09 13:04

醫師指出,薑母鴨、麻油雞、麻辣鍋這些易上火的食物,卻容易導致痔瘡發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漸漸轉涼,許多民眾都忙著購買各種食材準備補身體;對此,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表示,秋冬進補不要補過頭了,要小心吃進過多的燥熱食物,可能會提高痔瘡的發作率或是使痔瘡變得更加嚴重。她提醒,若想聰明進補,除了不要攝取過量肉類外,建議要多選菇類和高纖蔬菜。

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指出,傳統進補料理中一定都會有肉,加入肉類燉煮的目的,除了可增加湯頭口感外,中藥材中的脂溶性成分也可藉由跟肉類燉煮的過程,將其營養素溶出,以利人體攝取。

黃郁純提醒,但薑母鴨、麻油雞、麻辣鍋這些易上火的食物,卻容易導致痔瘡發作。她指出,每年秋冬因為進補而痔瘡發作的就醫人數通常會增加2-3成,而這些較為油膩、含酒或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也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症狀,或誘發急性膽囊炎的發生。

黃郁純說,無肉不歡的秋冬進補過於油膩又缺乏高纖維蔬果,這些肉類經消化後會產生酸性代謝物,若再加上生活作息是久坐、不喜歡運動、工作緊張壓力大,往往容易導致便秘,進一步引發痔瘡發作。

那該如何聰明進補呢?黃郁純表示,除了不要攝取過量肉類之外,不妨加入菇類,例如:香菇、杏鮑菇、金針菇等,或是高纖蔬菜,像是牛蒡、秋葵、地瓜葉等,都有助避免便秘或有「痔」難伸的困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