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蔬菜享健康!營養師:青菜3大營養素不光治便秘

2022/11/09 08:45

吃菜不僅幫助排便,還可協助預防癌症、養顏美容!營養師指出,青菜中富含纖維質、植化素、維生素與礦物質,這些營養素能幫助益菌繁殖、生長,而不同種類的植化素,可以幫忙掃除人體內不必要的垃圾,預防疾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說到吃青菜的益處,許多人會聯想到幫助排便,其實不僅如此而已,吃菜甚至可協助預防癌症、養顏美容!營養師許育禎指出,青菜中富含纖維質、植化素、維生素與礦物質,這些營養素能幫助益菌繁殖、生長,而不同種類的植化素,可以幫忙掃除人體內不必要的垃圾,預防疾病。

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表示,她經常在演講過程中發現,很多民眾對於「吃菜」的認知,停留在僅有吃菜才不會便秘,但其實吃菜還有很多好處,不只是預防便秘而已。

青菜3大營養報你知

許育禎舉出青菜中的3大營養素,她說明,這些營養素對人體有相當多的幫助:

●纖維質

青菜中含有可溶性與不可溶性的纖維質,兩者的功用並不一樣。

可溶性纖維:幫助血膽固醇排泄,因此有降膽固醇的功能,還能協助穩定血糖、提供飽足並減少飢餓感。此外,也是腸道益生菌的食物,可以幫助益菌繁殖與生長。

不可溶性纖維: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產生便意,也就是說可以預防便秘。

●維生素與礦物質

除了纖維之外,青菜裡還有許多維生素,包含維生素C、維生素B群、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等,還有各種礦物質,例如鈣、鎂、鐵、磷、鉀、鈉、鋅、硒等,豐富多元。即使人體對於這些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量不高,但是缺一不可。

●植化素

不同顏色的蔬菜含有不同種類的植化素,這些植化素有如清道夫一樣,可以幫忙掃除人體內不必要的垃圾,例如「自由基」和「發炎物質」,這些廢棄物一旦沒有清除,堆積過多將導致許多疾病發生,而植化素正是幫助清垃圾的好幫手。

許育禎也列舉各種顏色蔬菜的植化素與功能:

綠色:吲哚、多酚類、葉黃素,可幫助抗氧化、預防癌症、維持眼睛健康。

紅色:茄紅素、檞皮素,可保護心血管以及攝護腺的健康、可預防癌症發生。

黃橘色:胡蘿蔔素、玉米黃素、葉黃素,可以保護黏膜健康、提升免疫力、維持眼睛健康。

白色:蒜素、多酚類,具有抗菌抗病毒、提升免疫力的功效,也可以保護心血管健康。

紫黑色:花青素、白藜蘆醇,可以消除眼睛疲勞、維持黑暗中視力,也具有養顏美容的功效。

另外,許育禎也提醒,水果雖然也有以上營養價值,但是水果的熱量、甜度較高,因此「水果不能取代蔬菜」,否則會吃進太多糖份及熱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