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選之人能同時增肌減脂? 醫:「這兩階段」有身體紅利

2022/11/06 18:52

醫師指出,「增肌」與「減脂」是兩個互相衝突的目標,很難同時進行,應該安排不同的飲食階段來分別達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在健身風氣興盛,許多人希望能夠同時增肌減脂,但有這種天選之人嗎?好日子診所院長黃煜晏醫師指出,「增肌」與「減脂」是兩個互相衝突的目標,應該分別進行,飲控初期跟健身初期的確有可能增肌又減脂,但也只是初期的身體紅利,幾個月後就會回到正常。

黃煜晏在臉書專頁「好日子診所」發文說明,當我們吃進過多的熱量,進入「高熱量狀態」,身體會將多餘的熱量先儲存起來,以應付未來可能會發生的飢荒狀態,通常身體會以「脂肪」的型態來儲存能量,如果我們刻意加上重量訓練,則身體會把能量同時儲存成脂肪跟「肌肉」,就是所謂的增肌。

黃煜晏進一步說明,如果我們今天刻意吃少,讓身體進入「低熱量狀態」,由於吃進來的熱量不夠細胞所需,身體會去燃燒之前儲存的脂肪,轉換成能量供細胞利用,就是所謂的「減脂」。由此可知,增肌需要讓身體進入高熱量狀態,而減脂相反,要進入低熱量狀態;因為增肌和減脂的最佳方法是衝突的,試著結合兩者通常會兩頭空。

天選之人才能增肌兼顧減脂?

有人疑惑「聽到有些人真的能夠同時增肌跟減脂,難道他們是天選之人?」黃煜晏表示,確實有少數天賦異稟的人類能夠同時增肌跟減脂,但比例非常少;除了這些基因強大的人之外,只有兩類人可能同時增肌與減脂:「第一次飲食控制」的人,跟「第一次接觸健身」的人。

黃煜晏指出,如果一個人多年來的飲食都不健康,突然開始控制熱量、吃天然食物、補充優質蛋白等,這些新的刺激會產生相當大的影響,才能在低熱量的狀況下還能增肌,但這些驚人轉變的原因,是因為身體對正式飲食控制還不熟悉,幾個月之後細胞就會慢慢適應。

黃煜晏說,同理,一個從來沒有接觸健身的人,剛開始訓練的幾個月,因為重量訓練和有氧訓練的量都很大,身體對肌肉生長的能量需求很高,因此會大量燃燒體內儲存的脂肪,以達到能量需求,幾個月的訓練後,這種能力也會逐漸下降。

黃煜晏表示,飲控初期跟健身初期,的確會有一段身體紅利,讓你能夠同時增肌又減脂,但幾個月後就會回到跟正常人一樣的狀態,這時候一定要按照計劃,分階段實施減脂跟增肌,才不會白忙一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