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改善痘痘飲食攻略! 營養師揭抗痘3大類食物

2022/11/06 07:33

李婉萍表示,抗痘推薦吃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該類中包括鯖魚。(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脫離青春期好久,但臉上還是時不時冒出痘痘怎麼辦?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以及個人網站指出,其實對抗痘痘、粉刺可從飲食出發,抗痘食物推薦蔬果和含鋅、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易致痘的食物則包括高脂、GI/GL食物,和乳製品、巧克力等。

李婉萍提到,青春痘是「尋常性痤瘡」的俗稱,是毛囊因阻塞而發炎的1種皮膚病。假如青春痘的情況比較嚴重已經造成困擾,通常會建議求助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藉由某些藥物來治療。不過假如能在日常生活方式做點改變,當然也包括飲食,對於控制和減輕症狀也能發揮作用。

易長痘痘的地雷食物 小心這些飲食禁忌

●高GI/GL食物:升糖指數(GI)和升糖負荷(GL)較高的食物,被認為是引發痤瘡的因子。這是因為當吃了會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後,身體會加倍努力製造胰島素來降低血糖,然而胰島素過多,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增加青春痘的生成風險。通常精緻程度高、加工程序較多的食物,以及各式甜食糕點、含糖飲料和營養素含量較低的包裝食品等,都屬於高GI/GL食物。

●高脂食物:無論是飽和脂肪或反式脂肪,富含脂肪的飲食被發現和痤瘡的發生呈現正相關。

●乳製品:包含牛奶、冰淇淋或乳清蛋白等奶類製品,可能會造成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濃度上升,因此刺激雄性激素生成、促使皮脂腺分泌,或許與青春痘的發生有關。特別的是有研究指出,優酪乳、起司反而和青春痘並無顯著的關聯性。

●巧克力:研究人員發現,吃較多巧克力的人更容易長痘痘,有一說是巧克力食品中的其他成分所導致,也有一說為即使是吃黑巧克力也可能使痤瘡加劇,原因尚未明確。

抗痘食物推薦

●含鋅食物:礦物質「鋅」是維持皮膚健康與調節新陳代謝的營養素,研究發現痤瘡患者的血中鋅濃度較低,建議每天應攝取足夠的鋅。可從牛肉和海鮮類,如生蠔、蛤蜊、牡蠣、花枝等,以及小麥胚芽、南瓜子、腰果等食物中獲得。

●含不飽和脂肪酸食物:Omega-3脂肪酸已被證明可以降低血中IGF-1的濃度,具有抗發炎的作用,所以能改善毛囊皮脂腺慢性發炎的症狀。食物來源包括鯖魚、秋刀魚、鮭魚、鮪魚等高脂肪魚類,以及胡桃、核桃奇亞籽、亞麻籽等堅果種子類。

●蔬菜、水果:新鮮蔬果中含有的豐富抗氧化成分,被認為可以減少發炎現象;同時,由於它們富含膳食纖維且加工程度低,屬於低血糖負荷飲食,不易使體內胰島素濃度上升,因此推測與痤瘡的改善有關。

李婉萍補充,有鑑於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某些食物可能相對容易致使一部分族群冒出青春痘,但對另一部分的人卻沒有影響。比較合理的做法是,假使懷疑是某種飲食讓自己長了痘痘,可嘗試先暫時不吃並觀察自己的皮膚變化。另外,雖然多項研究表明某些食物對改善粉刺痘痘和皮膚健康有幫助,但並不代表它們是有治癒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