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宿便是假議題! 醫:維持腸道健康平日飲食是重點

2022/11/05 17:57

醫師提醒,平時腸道中的糞便無法被清空,若想維持腸道健康,則須多注意平日的飲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許多人會去購買解宿便的養生產品來服用,希望藉此排出體內推積、未大乾淨的糞便;對此,醫師鍾雲霓表示,宿便其實一直是假議題,因為從食物吞下肚到變成糞便,大概要花1-2天的時間,也就是說腸道裡隨時都會有大便存在,除非是剛做完大腸鏡才會真的空無一物。另外,她也提醒,既然平常腸道中的糞便無法被清空,想要維持腸道健康就要多注意平日的飲食。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指出,大腸不可能完全清空,因此許多人會擔心留在大腸中的糞便會不會對腸道有負面影響。她表示,這就要從平時吃進什麼食物以及食物排出的速度來看。舉例而言,排便正常的人與時常便祕的人,他們同樣愛吃高致癌物質的燒烤類、高油類食物,便秘者的腸道蠕動比較慢,使致癌物停留在腸道的時間較長,就會比較容易暴露於大腸癌風險中。

鍾雲霓進一步解釋,換句話說,如果吃的東西都很健康,就算停留時間長,對腸道刺激也不多,那就沒什麼負面影響,所以重點還是要回到平日的飲食上。她說,只要攝取足夠纖維質、有充足的益生菌保護腸道,偶爾大吃大喝,吃些燒烤炸辣醃漬物,是沒什麼關係的。

吃蔬菜、水果 讓糞便順暢滾動

但每天吃很多沙拉為什麼還是會便秘?鍾雲霓說明,這可能是因為沙拉要能生食入口,所以本身莖葉就嫩,加上能當生菜的菜種普遍纖維質含量在蔬菜中都偏低;再者,其生菜量看起來蓬鬆,但壓扁可能就只剩1/3個拳頭大。根據國健署建議,國人每天應攝取的纖維量至少要25-30克,大概就是捏扁後2顆拳頭。

鍾雲霓分享,蔬菜類的非水溶性纖維是糞便的骨架,可以讓大便變得蓬鬆,而水果的水溶性纖維是裡面的晶體,可以讓大便變得水潤,兩者加總才能讓糞便在腸道中順暢滾動。

鍾雲霓說,若想吃CP值高的蔬菜,建議可選擇地瓜葉、龍鬚菜、花椰菜等深色蔬菜,這些蔬菜的纖維質含量都比較高,甚至是高麗菜、萵苣這種淺色蔬菜的2-3倍。另外,她也建議可以選擇木耳, 因為木耳含有纖維質含量是萵苣的5倍。

鍾雲霓指出,水果中CP值不錯的選擇她會推薦奇異果,而芭樂也是很好的高纖水果,它的纖維質甚至比香蕉高,甜分也比較低。此外,她也分享其他水果每100克含有的纖維質含量:

●芭樂2.7g

●橘子2.4g

●香蕉1.9g

●火龍果1.3g(紅肉)/1.7g(白肉)

●芒果1.6g

●柚子1g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