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蛋白質補充劑怎麼選? 動物蛋白易增肌、植物蛋白宜腎友

2022/11/04 08:39

蕭捷健表示,減重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才能保留肌肉和代謝率,可選擇食用蛋白質補充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透過蛋白補充劑補充蛋白質,該如何選擇呢?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蛋白質補充劑可分成動物性和植物性來源,其中,乳清蛋白為奶製品,能刺激胰島素適合增肌;植物性蛋白則對腎臟友善,有慢性腎衰竭的人也能吃到每公斤體重0.8-1公克。

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大家都知道減重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才能保留肌肉和代謝率。但假如你有80公斤,一餐就得吃下40克的蛋白質,1天三餐,才能達到每公斤體重1.5倍的攝取量。而40公克的蛋白質,如果喝豆漿或牛奶,會攝取過多熱量(豆漿或牛奶的蛋白質含量為4成,會同時攝取6成其他熱量。若扣掉蛋白質,2杯濃豆漿有1豌飯的熱量);蛋則要吃6顆才足夠,但膽固醇會過高;便利商店的雞胸肉很完美,但是得吃2片。

蕭捷健打趣說,蛋白質補充劑的好處,就是可以讓吃雞胸肉吃到厭煩的民眾,有別的蛋白質選擇。而蛋白質補充劑可分成動物性和植物性來源:

乳清蛋白

乳清蛋白為奶製品,本身能刺激胰島素,且刺激度和麵包差不多。胰島素高的時候,脂肪不容易燃燒,但是會比較容易長肌肉,所以適合運動後喝。不過乳清蛋白也是造成「長痘痘」的元兇。因此有些人開始健身後,長了很多痘痘,很有可能是乳清蛋白造成的。

蕭捷健提到,乳清蛋白還有分成濃縮乳清、分離式乳清和水解乳清。就和嬰兒奶粉的道理一樣,分離式乳清的吸收率比濃縮乳清好,而水解又比分離式好。基本上濃縮乳清成本低,吸收率大概只有6、7成;分離式乳清的吸收率可以到8、9成以上。水解乳清價格較貴,因此一般挑選分離式乳清就可以了。雖然價格高一些,但是把吸收率算進去,也不見得比較貴。

蕭捷健提及,自己運動完也會喝乳清蛋白。由於乳清蛋白吸收很快,餐前喝乳清蛋白,馬上會覺得吃不太下東西,但是也餓的很快,所以建議運動後補充。

植物性蛋白

蕭捷健說,植物性蛋白包括大豆蛋白、糙米蛋白、豌豆蛋白等,吸收時間較長,大約需要2-4小時,這段時間氨基酸會慢慢釋放到血液中,胰島素上升幅度也比較穩定。由於磷酸和膳食酸代謝產物低,對腎臟友善,因此,慢性腎衰竭者也能吃到每公斤體重0.8-1公克。

植物性蛋白還可分成完全蛋白、非完全蛋白。完全蛋白是指含有所有必須氨基酸的蛋白質;合成肌肉,氨基酸缺一不可,少一味就合成不了。大豆蛋白是完全蛋白,豆腐、豆漿是名副其實的素食肉。豌豆、糙米蛋白則不是完全蛋白,有趣的是,豌豆蛋白缺乏胱胺酸和離氨酸,糙米蛋白缺乏甲硫胺酸,如果將這兩種植物性蛋白混合起來,也可以接近完全蛋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