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靠減肥藥就能變瘦? 醫:只能當輔助 注意副作用

2022/11/02 11:37

醫師提醒,台灣核准的減肥藥都是處方用藥,無健保給付且必需經由醫師診斷開立藥單;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會透過飲食控制或是多運動來減重,但如果工作忙碌很難一下改變飲食或運動可只靠減肥藥嗎?對此,醫師指出,台灣食藥署核准的3種減肥藥,都是處方用藥,無健保給付需經由醫師診斷開立藥單,且會伴隨副作用。醫師提醒,雖然減肥藥可輔助減重,但大原則仍要以飲食控制、生活習慣調整為基礎,依體能狀況搭配適當的運動。

享新代診所院長邱勝博在臉書專頁「減重_新陳代謝專科_邱勝博醫師」發文分享,熱量控制 、飲食習慣調整和行為改變是體重管理的基礎,若生活方式干預不成功,是可考慮輔助藥物治療,建議透過以下列3項評估是否考慮用減肥藥輔助:

●過胖BMI≧27可考慮用藥物。

●選擇適合的適應症藥物。

●藥物的副作用和風險。

邱勝博指出,台灣目前符合使用適應症的減肥藥物有3種,這3種藥臨床實驗都證實有減重、降低腰圍、血脂下降等效果,但是也有伴隨的副作用,因此必須由專業醫師開立處方及追蹤藥物效果,並且要注意與其他藥物一起服用的效應等。

1.善纖達(Saxenda®)

成分與作用:Liraglutide,GLP-1類似物,降低肝臟糖質新生降低,延遲胃排空速度及降低食慾。

劑型:皮下注射針劑。

副作用:腸胃不適、低血糖(與降血糖藥物同時治療時)、噁心、頭暈等。

2.羅氏鮮(Xenical®)

成分與作用:Orlistat,胰臟脂肪酶抑制劑(Pancreaticlipase inhibitor),減少約3成腸胃道的脂肪吸收,是上市最久、安全性高的藥物。

劑型:每日3次口服藥錠劑。

副作用:解油便、胃脹氣、噁心、脂溶性維生素ADEK流失多。

3.康纖芙(Contrave®)

成分與作用:Bupropion/Naltrexone,由中樞神經控制降低對食物渴望的神經傳導,刺激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的活性,抑制食慾、增加能量消耗。

劑型:每日2次口服藥錠劑(今年才在台灣獲准上市)。

副作用:頭暈、口乾,也可能造成中樞神經異常、藥物上癮。

邱勝博提醒,台灣FDA核准的減肥藥都是處方用藥,無健保給付且必需經由醫師診斷開立藥單,並且務必按照醫囑在正確的時間服用適當的劑量。

邱勝博表示,雖然減肥藥物可輔助減重,但減重的大原則仍是要以飲食控制、生活習慣的調整為基礎,依體能狀況搭配適當的運動。如果同時能夠接受專業的營養諮詢,並追蹤飲食習慣的調整,更能夠提高減重的成功率及降低復胖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