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周病影響全身健康! 醫示警:小心失智上身

2022/11/01 17:57

醫師指出,口腔清潔沒做好不僅會造成牙周病,甚至還會影響全身健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口腔清潔沒做好不僅會蛀牙、造成牙周病,甚至還會影響全身健康!大業東隆牙醫診所醫師游惠捷指出,牙周病的細菌會進入血液循環引起發炎反應,增加慢性病風險,而牙周病會使牙齒脫落,當咀嚼能力降低也會影響認知能力,增加失智風險。

游惠捷表示,口腔照護不能只在乎牙齒,牙齦的健康狀況也非常重要,若是沒有確實清潔牙齒,或是使用牙線的習慣,將導致細菌累積,發生牙周病。牙周病主要發生在牙齒和牙齦交界處,容易讓牙齦發生發炎、紅腫容易流血等現象。除此之外,她也跟民眾分享幾項關於牙周病的冷知識。

細菌進入血液循環引起發炎反應

游惠捷說明,牙周病是一種慢性持續性的發炎反應。它的細菌會沿著牙齒和牙齦進入血液循環,病毒的毒素會引起特殊發炎反應,連帶增加一些慢性疾病發生的風險。

咀嚼力降低影響認知能力

游惠捷表明,有一些研究顯示,失智症或者是阿茲海默症等常見的腦部退化性疾病,都和牙周病相關。嚴重的牙周病除了會使身體發生長期慢性的發炎反應,也會導致牙齒脫落或是缺失。除此之外,無牙也會帶來其他健康風險,像是咀嚼能力低下會影響認知的能力,進一步就會增加失智的風險。

不會透過飛沫傳染

游惠捷坦言,牙周病是目前全球盛行率最高的非傳染性疾病之一,就如同糖尿病高血壓一樣並不會透過任何體液接觸傳染。然而慢性牙周病的致病菌,仍會藉由血液影響到全身系統,誘發或加重其他疾病的惡化。

游惠捷提到,根據研究顯示,在罹患牙周病的情況下,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會增加8倍的死亡率,另外使用呼吸器的機率也會提高到4到6倍,意即重症機率會增加。

因此,游惠捷提醒,疫情期間良好的口腔照護相當重要,民眾在提升免疫力之餘,也別忘了照護好自己的口腔健康。

大業東隆牙醫診所醫師游惠捷。(大業東隆牙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