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翁二尖瓣逆流喘不過氣騎車跌倒 達文西瓣膜修補手術救命

2022/10/31 13:34

正常心臟與二尖瓣逆流心臟對比圖。(童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86歲鄒姓老翁最近突然出現頭暈、喘不過氣,甚至導致騎機車跌倒,經送往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建榮檢查確診為心臟冠狀動脈阻塞併中重度二尖瓣膜閉鎖不全,先以導管支架置放術,將阻塞的動脈血管擴張打通後,再將支架置入防止血管再度堵塞,立即改善血流,10天後再由副院長、心臟外科醫師鄭伯智進行達文西瓣膜修補手術,術後隔日即轉出加護病房,5天即出院,恢復正常生活。

張建榮表示,隨著年紀增長,人體內的血管也逐漸老化,原本有彈性的血管會硬化,加上脂肪沉積或體內廢物堆積造成血管狹窄進而阻塞,血管阻塞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但若心臟內供應心肌血液的任何一條管狀動脈發生狹窄或阻塞時,氧氣與養分無法供給給心臟,影響心肌收縮功能,嚴重會引發心衰竭或心律不整而死亡,因此需要經由經導管支架置放手術來擴張血管。

達文西瓣膜修補。(童醫院提供)

心臟瓣膜就像門扉,血液可藉由心臟搏動循環進出心臟,二尖瓣位於左心房與左心室之間,當二尖瓣膜無法閉合就會造成血液逆流回左心房,致患者感到頭暈、喘不過去或胸悶,重度二尖瓣膜逆流患者可能會因心臟衰竭或其他併發症死亡,及早發現及早手術治療,就能避免心臟衰竭的發生。

鄭伯智指出,心臟的二尖瓣膜、三尖瓣膜、左心房腫瘤、心房顫動和心肌肥厚症都屬於深層心臟結構,傳統手術時需鋸開胸骨及細長器械才能處理,傷口疼、復原慢,並會在胸前留下長長的傷疤;達文西機械手臂是從心臟的右邊進入心臟的後方,直接面對病灶進行修復,省去鋸開胸骨與止血等繁瑣步驟,組織破壞減少,傷口小、恢復快,部分患者脫離呼吸器後即可下床行走,適合老年病患。

鄭伯智表示,心臟疾病其實並不可怕,對症下藥才是正途,心臟手術也無需恐懼,只要能找到專門與負責任的心臟內外科醫師,確實詳細討論各種治療方式的優缺點,住院過程配合醫院的安排,自然就能得到「心」病痊癒的理想成果。

鄒老先生(中間)術後回診與童綜合醫院副院長鄭伯智(右一)、張建榮醫師(左一)合影。(童醫院提供)

鄒姓老翁手術完1個月,即恢復日常農作生活。(童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