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暖身又應景! 農委會教速煮南瓜濃湯連「碗」也能吃

2022/10/31 12:10

農委會表示,南瓜含有β-胡蘿蔔素、維生素A、C、E,以及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營養,是補充營養很棒的蔬果選擇。(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天是萬聖節,除了變裝活動、發糖,更少不了萬聖節必備的南瓜。對此,農委會分享1道在家DIY「造型南瓜濃湯」,不只能在今天這種冷涼時刻來碗熱湯暖身,連盛裝湯品的「碗」也可以吃。南瓜含有β-胡蘿蔔素、維生素A、C、E,以及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營養價值豐富。

農委會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文分享,利用南瓜天然的甜味製作濃湯,滑順香甜超好喝,一喝就停不下來,而且整碗湯品營養價值高。

萬聖節南瓜濃湯

●材料:南瓜1顆(做南瓜盅使用)、南瓜600g(南瓜濃湯用)、洋蔥200g、蒜末3瓣、高湯400毫升、黑胡椒適用、鮮奶油20毫升。

●作法:先製作造型南瓜碗,將蒂頭下方切出碗蓋,在南瓜中間挖出圓形,再把果肉跟籽挖掉後,進電鍋放1.5杯的水蒸熟,取出後雕刻出自己喜歡的形狀。

再開始煮南瓜湯。鍋中放入15g奶油等待融化、200g洋蔥丁炒至金黃色,並加入3瓣蒜末拌炒,再下切好的南瓜(600g),炒到南瓜微軟後,加入200毫升高湯,中小火燉煮6至7分鐘,用鍋鏟搗成泥,接著把剩下的另一半高湯倒入拌炒,等湯滾後繼續悶煮5分鐘,倒入果汁機攪拌,最後倒進鍋中加熱,若覺得太稠可以補一點水,加點黑胡椒、20毫升鮮奶油調味,盛入南瓜盅即可食用。

腎臟疾病、高血鉀 須注意攝取量

另外,營養師陳怡婷也在臉書粉專「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發文指出,南瓜為全穀雜糧類,非蔬菜類。以100g南瓜來看,熱量74大卡、蛋白質1.9g、脂肪0.2g、碳水化合物17.3g、膳食纖維2.5g、鉀425mg、鎂17mg、維生素A總量3681 IU、β-胡蘿蔔素1981 ug、維生素E 1.11mg。

陳怡婷表示,膳食纖維能維持腸胃道健康,建議連皮吃;鉀能預防高血壓;維生素A能維持暗處的視覺、預防乾眼;維生素E具抗氧化作用,減少自由基的產生。

此外,雖然南瓜營養多,但有血糖問題者應小心攝取過量。100公克南瓜相當於1/4碗飯碳水化合物的量(醣量);南瓜屬於高鉀食物,有腎臟疾病、高血鉀患者也須注意攝取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