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撫摸小弟弟紓壓卻引發包皮龜頭炎 醫師:開學後每週有3例

2022/10/31 10:23

泌尿科主任蔡秉儒表示,每學期開學,每週平均3位小男生因包莖、龜頭發炎就醫。(阮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7歲小男童小便時「小弟弟」會癢、痛,頻尿,並有透明分泌物,就醫診斷為「包皮龜頭炎」。泌尿科醫師蔡秉儒表示,每學期開學,每週平均3位小男生因包莖、龜頭發炎就醫,因為剛開學心理壓力大需適應,小男生不自主撫摸生殖器,造成細菌感染。

男童媽媽說,男童5歲才戒尿布,偶爾會撫摸「鳥鳥」,由於男童包莖嚴重,小便時包皮前端膨脹後才會噴尿,開學後發現包皮紅腫,一直想跑廁所,就醫診斷為「包皮龜頭炎」。

阮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蔡秉儒表示,國內外臨床統計,學校剛開學,人際關係要適應及考試壓力下,有些小男生會不自主撫摸生殖器,把手上的細菌帶到生殖器上,加上如廁習慣不良,清潔不當、包皮垢易孳生細菌。

蔡秉儒解釋,小男生包皮龜頭炎,若延遲治療,接著會化膿、發臭、無法排尿,發燒、噁心嘔吐或引起尿道炎、腎臟發炎。

蔡秉儒建議,預防龜頭包皮炎,需教導小男孩正確清潔、如廁習慣。學齡男生因無聊或壓力,撫摸生殖器獲滿足,這與青春期自慰不同,家長勿喝止斥責,應多陪伴、提供滿足觸覺刺激的玩具或戶外活動,以轉移注意力或緩解壓力。  

蔡秉儒強調,嬰幼兒有麻醉風險與割完包皮過短的後遺症,有些男生12、13歲青春期才會完全露出龜頭,這時若包皮推不開、包皮過長,造成反覆感染發炎才考慮割包皮。

蔡秉儒說明,不是包皮龜頭發炎就要割包皮,症狀輕微只需外用藥膏或口服抗生素便可治癒。傳統手術「包皮環切」採局部麻醉,傷口需要縫合,手術時間半小時以上,容易出血。新式治療「包皮槍」優點是麻醉劑量少,手術時間短,切除、縫合、止血在包皮槍擊發瞬間,1次完成,但手術的材料部分須自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