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些健康飲食竟是胃酸大魔王? 7食物促胃食道逆流

2022/11/01 06:31

營養師指出,雖然地瓜是健康、有纖維的澱粉,但澱粉類皆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平時顧胃的高麗菜,富含纖維地瓜,竟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發佈影片分享7種腸胃不適時勿碰飲食,包含大番茄、薄荷、高麗菜、大蒜和洋蔥、鳳梨、白粥、地瓜等。此外,胃食道逆流時,主食澱粉類建議食用「乾飯」,且越乾越好,因其不會讓胃被刺激太快、酸性增加。

李婉萍表示,有些食物雖然健康,但會讓胃酸分泌更多,例如看似顧胃的高麗菜及白粥,其實都是胃酸大魔王。

●大番茄:熱量低又健康,但因酸性高,易刺激胃酸,使胃感到不適,不論是煮熟還是生吃,都不建議在胃食道逆流、不舒服時吃牛番茄。

●薄荷:薄荷精油可塗抹腹部,以助消化、改善脹氣;但就不推薦薄荷茶,尤其甜點後若飲用,將更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是因薄荷會讓食道下方的括約肌更放鬆,使胃酸往上、逆流至食道的情形更為嚴重。

●高麗菜:雖然是顧腸胃的好食物,但若處於胃食道逆流的不適當中,很多研究已顯示,此時再吃高麗菜,會加重其現象或出現脹氣,

●大蒜和洋蔥:當胃食道逆流時,不論生食或熟食都不建議吃,與薄荷類似,一樣會使食道下方的括約肌更放鬆,進而加重胃食道逆流。李婉萍解釋,若作為調味是可以的,例如,大蒜炒菠菜,菠菜是可食的,而蒜頭本身勿食。

●鳳梨:鳳梨酵素能助消化,比較不會脹氣,但當胃食道逆流又空腹,此時吃鳳梨會加重不適。

●白粥:由於粥較軟爛,且屬於澱粉類,會更容易刺激胃酸,所以不建議胃不舒服時食用。

●地瓜:雖然地瓜是健康、有纖維的澱粉,但澱粉類皆容易刺激胃酸分泌。

李婉萍補充,胃食道逆流時,建議可吃菠菜、地瓜葉、蘆筍、芹菜、黃瓜及茄子等蔬菜類,水果則推薦香蕉、西洋梨、木瓜及哈密瓜等。此外,胃食道逆流時,主食澱粉類可選擇「乾飯」,且越乾越好,因其不會讓胃被刺激太快、酸性增加。而咖啡、茶、酒則不建議飲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