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甜味劑比糖好? 營養師:長期使用可能有5狀況

2022/10/29 17:57

營養師表示,零卡可樂含甜味劑,是1種能產生甜味但相對於糖熱量極低,不能被人體代謝利用的糖替代品。(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會選擇甜味劑來替代糖,減少熱量攝取,那你知道甜味劑是什麼嗎?營養師表示,甜味劑是1種能產生甜味但相對於糖熱量極低,不能被人體代謝利用的糖替代品。對身體產生的影響包括對甜味有依賴性、增加食慾、腹瀉、影響腸道菌及甲狀腺。

營養師何沂霖在臉書粉專「何沂霖 營養師」發文提到,減重時可能會想尋找一些替代的產品,因此很多人都會問:「吃代糖好嗎?代糖沒有熱量,所以沒問題吧?」她指出,代糖—甜味劑,是1種能產生甜味但相對於糖熱量極低,或不能被人體代謝利用的糖替代品。

何沂霖表示,甜味劑分成營養性甜味劑、非營養性甜味劑2種。營養性甜味劑攝取時會產生熱量,如糖醇、木糖醇、赤藻醣醇、甘露糖、木寡糖;非營養性甜味劑食用後不產生熱量,這種就是人工甜味劑,如糖精、甜精、阿斯巴甜、甜菊糖、醋磺內酯鉀。

她提醒,營養性甜味劑不代表它營養,只是用以區分是否產生熱量的名詞,非營養性甜味劑通常為人工合成,常見使用的甜味劑有以下5種:

●阿斯巴甜:健怡、零卡可樂、口香糖。

●甜菊糖:烘焙產品、飲品、咖啡、茶。

●蔗糖素:飲料、口香糖、果醬、蜜餞、蛋白粉。

●寡糖:寡糖也是益生質的1種,很常看到益生菌的產品有添加,常見的有果寡糖、半乳寡醣、木寡糖。

●赤藻糖醇:烘焙、生酮點心通常會使用的糖。

何沂霖說,甜味劑雖然不太會產生熱量,但長期來看,引起的狀況對於減重、身體來說有很多其他狀況,例如,還是會對甜味產生依賴性、影響食慾、改變腸道菌叢、腸胃敏感者可能腹瀉、影響甲狀腺等。

●對甜味有依賴性:代糖雖然不會產生過多的熱量或者引起血糖快速上升,但吃起來甜甜的感覺還是會讓人對甜食難以戒除。

●影響食慾:雖然沒有非常多的研究證明,但如果長期有在吃代糖的人發現自己對食慾控制不了,可以嘗試減少使用代糖。

●改變腸道菌叢:以目前研究的動物實驗顯示,代糖會改變、甚至殺死腸道好菌,腸道菌叢不只跟我們的消化、排便有關,血糖、食慾、肥胖等各種問題的產生,其實也跟腸道菌有關。

●腸胃敏感者可能會有腹瀉的狀況:尤其是糖醇類的代糖,會引起腸道內滲透壓差異過大導致腹瀉。

●影響甲狀腺功能:甜味劑可能會促進甲狀腺刺激素過度分泌,或干擾甲狀腺素,造成抗體增生,增加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的風險。雖然都只是做動物實驗,但若本身有甲狀腺狀況的人,應慎選甜味劑及使用頻率。甲狀腺跟血糖、胰島素阻抗其實都有相連,有甲狀腺狀況的人確實容易引發血糖控制不佳的問題。

何沂霖補充,甜味劑對身體的好處及壞處,目前並沒有很確切的研究顯示出有害,動物實驗測試出來的人體最大攝取量,基本上是正常飲食上不可能達到的劑量。她也表示,甜味劑是糖尿病患者、減重者真的想吃甜食時的選擇之一。可以在挑選上盡量以營養性甜味劑為優先,如寡醣、赤藻糖醇、羅漢果、甜菊糖等,避免選擇阿斯巴甜、蔗糖素、糖精等。

何沂霖提醒,雖然甜味劑對很多不能吃糖的人來說是不錯的產品,但使用甜味劑不代表就可以多吃甜食或飲用含糖飲料,避免長期攝取影響食慾以及對甜食的依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