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雞胸肉長頭髮? 醫:不要過度集中飲食、補充元素

2022/10/31 07:28

醫師提醒,如果落髮嚴重的人還是建議看醫生,抽血確認缺乏的元素是哪些,再進行補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雞胸肉是許多增肌減脂者喜愛的食物,但坊間流傳「吃雞胸肉會長頭髮?」對此,醫師表示,雞胸肉含微量的鐵質、鋅、維生素D、菸鹼酸(維生素B3)、優質蛋白質等都是頭髮所需營養素,雖然雞胸肉營養豐富,但不要過度集中飲食、過度補充元素。

首盛診所院長簡銘成在臉書粉專「首盛診所 - 簡銘成醫師的簡單說髮 - 生髮植髮專家」發文指出,頭髮所需的8大營養素,包括鐵、鋅、維生素D、維生素C、菸鹼酸、維生素B7(生物素)與維生素H、優質蛋白質、抗氧化食物。其中,雞胸肉含有微量的鐵質、鋅、維生素B3、維生素D、優質蛋白質,營養非常豐富,連健身人需要的支鏈胺基酸(BCAAs)都有,但也可以發現只吃雞胸肉是不夠的,很多海鮮魚類、牛肉都富含鋅跟鐵。

至於萬聖節應景的南瓜,簡銘成表示,南瓜富含維生素C,而且它的β-胡蘿蔔素更有抗氧化的功效,若再搭配堅果牛奶,則能順便補充維生素B7。

簡銘成提醒,雖然雞胸肉、南瓜營養豐富,但不要過度集中飲食、過度補充元素。另外,如果落髮嚴重的人還是建議求助專業醫師,抽血確認缺乏哪些元素再補充,因為每個人不同,就會依照醫師建議,透過營養補給品去補充,等3個月後再抽血查看數值,以及是否有改善落髮狀況。

另外,簡銘成表示,除了上述2種食材,他也分享8大營養素必吃食材,供民眾參考:

●鐵:鐵是DNA合成的關鍵因子,飲食上可以多吃牛肉、蛤蠣、菠菜。若有掉髮問題,建議鐵蛋白要大於70μg/L。月經過量、胃腸道出血、長期服用制酸劑抑制胃酸等,都有可能造成鐵離子缺乏。一般成人的治療劑量每天服用元素鐵150至200mg,不過市售的鐵劑,有分成二價與三價鐵,需要再多看看比例。另外,食用鐵時建議可搭配維生素C,增加吸收效果。

●鋅:鋅離子可以輔助數百種酵素作用,修復與幫助器官跟頭髮生長,一般海鮮、蚵仔、蝦子等含量豐富。鋅離子缺乏不僅可能造成毛髮容易斷裂、雄性禿、女性掉髮與休止期掉髮,還有可能造成腹瀉。

●維生素D:維生素D控制毛囊生長週期還有毛髮角質的表現。其實每週3至4次15分鐘的曬太陽,就可以幫助維生素D補充,注意防曬即可。缺乏維生素D的話可能會造成落髮,或是骨質疏鬆,因為它可以幫助鈣質的吸收,非常重要。

●維生素C: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的吸收,預防癌症,也可以促進皮膚細胞修復與再生、保持肌膚彈性。不過維生素C在高溫中會被破壞,所以用水果來補充最好,像是草莓、芭樂、奇異果,或是當季的青菜水果,都是很棒的食物。

●菸鹼酸:菸鹼酸是有名的維生素B群的一員,由於身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透過飲食來補充,除了保健食品,還可以攝取蛋豆類,如雞蛋、豆類、香菇等食物來補充。缺乏除了造成禿髮,還可能有光敏感、腹瀉、失憶症等。

●生物素、維生素H:同樣是維生素B群的一員,雖然每日需要的不多,但缺乏生物素可能造成斑塊狀掉髮與皮膚炎。透過牛奶、核桃、花生等堅果類的食物就可以簡單補充,增加頭髮的彈性並防止乾燥、有助於角蛋白的產生、預防秃頭以及少年白。

●優質蛋白質:胺基酸是一個家族,只要透過優質蛋白質,如雞肉、鮭魚、豆漿即可攝取。其中的半胱胺酸是角蛋白的主體,角蛋白再組合成毛髮。另一個胺基酸家族內的賴氨酸,可以輔助鐵離子與鋅離子的吸收,所以對毛髮也相當重要。

●抗氧化食物:活性氧化物質(ROS)是生物有氧代謝過程中的一種副產品,簡單來說會造成組織的破壞,所以需要「抗氧化物」來中和它。透過吃藍莓、花椰菜、番茄,這些超級抗氧化食物,就可以有所幫助。在雄性禿與圓禿的病患頭皮,都會發現ROS的升高。鋅、硒、維生素A、C、E還有多酚類的食物,都是有用的抗氧化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